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陕西:《西安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2020-06-18 10:19: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保护业主合法权益、建立健全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物业服务收费的价格体系,陕西省西安市近日公布《西安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范围:成立业主大会之前的住宅小区(多层、高层)、保障性住房、“房改房”、老旧住宅的物业服务费、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成立业主大会之后的实行市场调节价。别墅、非住宅类型等政府定价范围以外的物业服务费、停车服务费及其他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收取物业服务费后,电梯费、公摊电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是否还可以另行收取?《办法》提出,政府指导价管理的物业服务费实行“一费制”,收费的内涵与过去发生变化,即电梯费与公摊电费包含在物业服务费中,不再另行收取。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只向业主收取3项费用,即物业服务费、停车服务费以及业主自愿选择的有偿服务费。此外,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是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收取的市容环卫收费的一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仅负责代收代缴,不包含在物业服务费中,业主应当按照现行规定标准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