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常熟汇聚“力度、热度、温度”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2020-06-18 10:42: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常 江

曾占道经营的店主如今穿上红马甲成了维护市容秩序的“百姓路长”,曾堆满垃圾的田间地头如今又有了生机,曾避之不及的公共卫生间如今变身为方便群众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治理群众身边的人居环境小事为切入点,汇聚“力度、热度、温度”,推进城市基层治理,营造共治、共管、共享的精细化城市治理格局,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共治:人人有责有力度

“田间地头常年堆积的垃圾被清走了,卫生死角正被改建成健身广场和停车场。”辛庄镇潭荡村的群众感受到身边的环境越来越整洁。

今年以来,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用城市治理的“温度”换取人民群众的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正在有序推进的常熟市城乡环境卫生“两清两治”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除脏点死角、清除各类乱象,治理村庄环境和道路沿线环境,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筑牢疫情防控城乡环境卫生防线。

去年10月启动的全市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整治屋顶镂空字设置,持续整治清理道路沿线违规广告设施,清理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亮出城市美丽天际线,打造“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的市容市貌,让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共管:人人尽责有热度

“老六,今天你负责看店,我‘逛街’去啦。”琴川街道荡墩路的河南老六蔬果店店主梁艳丽吃过午饭就把店铺交给丈夫,拿着宣传牌和垃圾夹出门“逛街”去了。

梁艳丽口中的“逛街”其实另有任务。“我每天来来回回要走两趟,看到有商户出店经营的,会及时提醒他们整改。下午还有3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在街上捡拾垃圾,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宣传垃圾分类。”梁艳丽是荡墩路的“百姓路长”。

“百姓路长”没有报酬,属于公益服务,是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众多“百姓城管”志愿者中优选聘请的。

目前,在常熟城区像梁艳丽一样的“百姓路长”有26名,他们中有事业单位、机关部门和社团组织的党员干部,也有经营户、企业业主及热心市民。

“百姓路长”认领了城区6个商圈、19条道路、1个公园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义务管理任务,他们随时发现和即时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

在常熟,业余时间参与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的“百姓城管”超过1.5万人,为了让这些“百姓城管”放开手脚大胆干,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开发了“百姓城管”城市管理问题上报小程序,群众发现生活垃圾混收混运、成堆暴露垃圾、破坏公共绿地、出店经营等6类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问题,可随手拍、即时传,上报问题由城管部门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共享:人人方便有温度

“现在出门方便了,手机有地方充电,累了还能歇个脚,看看书,倒杯热水解渴。”家住常熟市琴川街道信一广场小区的吴阿姨,每天晚饭后都会出门散步,附近淮河路5A级公共卫生间设置的“百姓驿站”,让她在外处处感到方便。

从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入手,根据群众反映出门在外难喝上热水、手机无处充电、走累了没个室内场地休息等问题,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城区人流量密集的一类公共卫生间,改建28座“百姓驿站”,免费提供手机充电、急救用具、擦鞋机、热水、阅读等共享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集休息、学习、交流、应急于一体的城市共享空间,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民生“温度”。

针对复工复产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在城区已有9260辆公共自行车的基础上,又启动有桩共享助力自行车服务项目建设。目前共投放共享助力自行车2500辆,计划到年底投放数量达到5000辆,大大方便了常熟市民短途出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