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风雨无阻的第一书记
2020-06-19 09:26: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余涛

陕西省柞水县凤凰镇龙潭村,属于贫困村,辖4个村民小组、456户、1456人,地域面积19.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30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436人。

凤凰镇的六月骄阳似火,领到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任务时,龙潭村第一书记曹星星深感责任重大,“这项任务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事关龙潭村脱贫成效。”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核验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曹星星不仅认真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培训文稿,还实际进行了小范围的核验录入试验。能自学的就努力自学,不明白的就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请教。曹星星在了解掌握了核验工作的要求和技巧后,又组织召开会议,对四支工作队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安排。

入户核验时,大家分工明确,配合密切。曹星星在房前屋后一一查看,询问农户住房现状,并按照鉴定表对房屋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村党支部书记何降玲负责操作核验软件采集数据。其余人员则对房屋现状进行查看。大家各尽其责,相互配合,保证录入数据真实有效。

龙潭村有四个村民小组,居住点分散。连续降雨,村路湿滑,小组成员却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大家边赶路边讨论工作细节,互相提醒着注意安全。入户过程中,由于有些地方网络信号不畅,房屋照片无法上传。曹星星便会与县镇技术员联系,先收集完整的建档立卡户房屋照片并做好标注,在认真核验农户的相关信息之后,再在信号强的地方上传照片。

翻山越岭,仅仅一天时间,大家完成了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核验工作。山路难行,一天能完成这些工作实属不易。但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恐怕难以如期完成任务。曹星星嘴上不说,心里却急得不行。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不顾自己复发的腰病,曹星星带领队伍又开始了一天的核验工作。

几天的核查工作中,大家有时迎酷暑顶烈日,晒得汗流浃背;有时迎风冒雨,一个个被淋得浑身湿透,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入户核验工作。在柞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支持下,他们还对23个易地移民搬迁点进行了航拍,确保了录入照片的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