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疫情之下,年轻创业者们背后的“蛋壳公寓”支持
2020-06-19 11:47:19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一建闻.png

由于百年未遇的全球新冠疫情,各行各业都处在非常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发展环境中,但这也意味着新机会的到来。其中,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即为创业创新。

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突发的疫情,刘炳华去年年底和江西赣州一些矿山签订的合作项目,今年1月份就会正式启动,但现在,规划好的合作全部中断了。

今年27岁的刘炳华,是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专业的一名研三学生,同时,他还是新型智慧“矿山水泥”创业项目的团队总负责人。

与他有相同经历的,还有同样年轻的创业者杨铭。他曾创办了首个关注高校纸张回收的创业项目并获得较大关注。如今,因为疫情,他的新事业正在遭受挑战。

这两位都是在青春启航计划中的两名优秀大学生,通过蛋壳公寓享受了“免费住一年”的帮扶优惠。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刘炳华,中国矿业大学硕士毕业生

创业项目:新型智慧“矿山水泥”

刘炳华的团队通过科研技术重新处理矿山排放的废弃物,变废为宝,制成工业用水泥,大大减少了矿山废弃物的排放,同时还降低了矿山填充成本。

微信图片_20200619114511.jpg

杨铭,中国石油大学本科毕业生

创业项目:石光不老

杨铭的团队通过将原油,石油器械等作为设计元素,进行IP化文创设计。将工业元素融入到大众生活交友的过程中。

虽然两位同学刚毕业就当上了“CEO”,但他们的生活也并不轻松。刘炳华为了向企业推广自己的技术,最忙的时候一周跑遍了江西、安徽等地的十座矿山,矿场都在深山当中,用他的话说,“那一周都不敢吃饭,怕坐车吐出来。”

“很多矿场对我们的技术很怀疑,项目推进很难。”刘炳华多数时候不得不以免费的方式先给对方试用,公司去年一年也只收入了40万元,但要养8个员工,“兄弟们都是咬着牙在坚持”。

杨铭在设计文创产品的时候,饱受非议。“一个搞石油的,做什么文创?”但他坚持认为,“工业文化更需要传播和认同!”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展览都取消了,杨铭每天都在苦恼如何推广自己的文创产品。

在蛋壳公寓的资助下,刘炳华得以在自己公司附近租住下来,杨铭也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能够安心设计出更好的文创产品。

“ 现在终于不用睡在办公室了!”刘炳华说。

创业者分享租房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619114516.jpg

其实对于租房,两位同学也有一些自己的观点。

刘炳华:“之前其实也有租过房子,但是房子很老,家居也不全,我自己还添了床垫、书桌办了宽带,花了不少钱。现在住蛋壳公寓,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极速WiFi。我基本上拿着行李直接就住进来了。”

“最让我惊喜的是服务,我自己平时特别忙,没时间好好打扫,现在有保洁阿姨定期上门服务,省了很多事。而且水电费什么的也都直接就在APP上都交了,不用再到处找地儿缴费。”

杨铭则是跟我们分享了一下他同学的租房经历:“我室友找房的时候是自己先看好了小区,然后约那个小区中介带看,他根本不会管这个房子到底适不适合你。”后来杨铭向室友介绍了蛋壳公寓。“蛋壳公寓毕竟是大品牌,你只需要把需求告诉管家,他会按你的条件帮你推荐更适合的房子。”

教育部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对于刚出校门的他们,大多数同学都面临着薪资低,就业较迷茫的状态。“椋鸟计划”推出的初衷便是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助力他们迈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找到安居之所,放手在城市扎根逐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