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建筑业发展形势
2020-06-19 11:54: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 健

对于建筑业而言,今年是压力倍增的一年。一方面,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未来的发展要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去谋求;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筑业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此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节奏,也给建筑业的进一步转型蒙上了阴影。

在这种现实情况下,行业同仁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仔细研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清形势、锚定航向、坚定信心,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在变局中开创新局面。

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今年的《报告》篇幅很短、“干货”满满,从建筑业角度来看,《报告》中的几个“亮点”必须予以重点关注。

未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作铺垫。今年的《报告》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原因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同时,《报告》提出,“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这说明,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不是不重视经济发展了,更不是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而是要高质量发展。

淡化或模糊GDP增长预期目标,一直被认为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一环。受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国家在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之间选择了后者,这是基于当前宏观形势实事求是作出的清醒判断,也是经济升级转型的必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意味着,在当前的形势下,国家不会放松对建筑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高要求。

“稳企业保就业”要求,为转型留出空间。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而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是居首位的,“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报告》对“保就业”迫切性的强调。为了“保就业”,上亿市场主体必须稳住,国家将“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此,国家提出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具体措施。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国家扶持行业发展的力度将远甚于往年,更多优惠政策或将出台。企业在以往改革中遇到的制度性障碍或将有化解的可能,这也为建筑业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提供了新机遇。

民营企业快速发展迎来新契机。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报告》提出要“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为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提供平台机会;“限期完成清偿政府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的任务”,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扫清障碍。结合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来看,未来,民营建筑业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此外,为了抓好“六稳”、“六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国家将实行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报告》显示,今年,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将超8.51万亿元。建筑业企业应当认真梳理相关政策,抢抓机遇,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

把握“新基建”核心要义

《报告》提出,今年将“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新基建”因此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词汇。

从公开报道来看,多数业内人士将“新基建”解读为“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由此引出一种观点,认为“新基建”涉及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以及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建设,是对“老基建”的升级,只是对建筑业企业的技术要求更高了。因此,只要企业拥有相关技术,便可以在市场中做到游刃有余。

而从《报告》的表述来看,这种观点显然是片面的。《报告》对“两新一重”建设的定位,是“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并在关于“新基建”的具体表述中,将“助力产业升级”纳入了具体内容中。这说明,“新基建”绝不是“老基建”的简单升级,建筑业在“新基建”中的角色,也不仅仅是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的建设者,其更大价值在于“应用”。

建筑业企业参与“新基建”,需要将新技术与传统建筑技术相结合,向高新技术领域拓展,提升技术和业务水平;将新产业与建筑业现有体系进行融合,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运用新思维,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的变革。这才是“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和“助力产业升级”背后的含义。

明确建筑业改革总体脉络

当前,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新征程,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被淘汰,行业总体发展现状与国家、社会需求之间仍存在一定距离,而在前期改革过程中,不少企业摆脱不了路径依赖,在转型中慢了半拍。《报告》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这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定了基调。建筑业将在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继续沿着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划的路径,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

在《意见》框架下,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将转向工程总承包。这意味着,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鼓励一部分实力突出的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最终引导行业走向“一批龙头企业引领、众多专业企业特色突出”的新局面。建筑业生产方式将继续向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方向转变,企业必须转变思维,加大转型力度,使管理模式、用工模式、技术体系适应新型建造方式。而随着组织模式和生产方式的改变,流动性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农民工”已满足不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能否尽快建立起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将是决定企业改革成效的关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建筑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尤其是现金流不足、经营管理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遭遇了严峻挑战。但总体来看,在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建筑业仍将承担“稳就业”、“保民生”的主力军角色,企业应当把握建筑业发展脉络,未雨绸缪做好转型工作,争取在新征程中实现新的作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