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连公积金中心潜心深化内涵打好服务牌
2020-06-19 15:28: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凌云

通过不断丰富惠企便民政策举措,大力提升住房民生保障事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如今的辽宁省大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成为了服务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窗口”。

做大做强保障住房民生需求

一直以来,大连公积金中心坚持拓展和提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和普惠率,不断夯实住房公积金服务职工群众的资金基础。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共有3.11万个单位,105万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支持了近51万户职工家庭购房4479万平方米。同时,累计实现增值收益109.36亿元,累计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和住房发展基金71.93亿元,为大连市住房保障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通过大力加强资金的科学运营管理,大连公积金中心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增值能力。多年来,大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资产质量、增值收益等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稳居东北三省前列。今年年初,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披露的年度报告对比中,大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104.22%、个贷市场占有率26.41%,分别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住房贡献率127.38%、资金增值收益率1.71%,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

温情服务应对疫情

今年疫情发生后,大连公积金中心及时推行“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服务模式,明确防疫期内“防控不放松、工作不停歇、服务不间断、效果不打折”的工作要求,线上线下高效运转,保证了业务服务有序开展。

针对疫情影响,大连公积金中心及时积极沟通协调大连市政府,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大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意见》,支持企业、职工渡过难关。为确保这些政策更快更好落地见效,该中心大力加强宣传,确保缴存企业及职工第一时间知悉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对企业缓缴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为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截至5月底,大连公积金中心共为全市1791家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缓缴业务,为全市13465个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职工家庭办理免除逾期处理。

以科技打造“智慧公积金”品牌

大连公积金中心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使“智慧公积金”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和满意的优质服务品牌。一方面,该中心建设了以公积金网站、手机APP、微信服务号等线上渠道为主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另一方面,积极将自有线上服务渠道融入省、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实现整体联动、数据互通的“一网通办”。目前,大连市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业务已实现100%网上办理,缴存单位网上办公签约率为96%,缴存业务离柜率为91%。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中,账户查询、贷款申请、还款、提取等37项高频业务实现了微信“掌上办”,微信服务号上线仅半年,用户人数突破50万,活跃度位居全国同业前列,成为大连市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咨询政策、了解信息、办理业务以及互动交流的智能服务窗口。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占全部业务量约95%。

以数据共享提升优质服务体验

为了强化服务,大连公积金中心建立起了数据共享。一是通过深化数据共享机制,推动业务“简单办”。中心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省率先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实现行业内信息数据共享。目前,大连市95%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通过推进业务互通,推动业务“加速办”。在整合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数据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关联性、智慧化应用,形成完备的数据信息体系,将办事环节减少30%以上,手续压缩80%以上,大幅压缩审批时间,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大连全市各公积金网点基本实现办事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的服务目标。三是加强政银合作,推动业务“就近办”。通过积极推进银行端数据交互平台建设,将银行广泛的网点、设备及信息资源共享应用于住房公积金服务,职工群众可在大连市建行网点及自助设备就近办理公积金业务查询和自助还款等业务,实现公积金业务“就近”办理,服务“触手可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