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脱贫路上的“拓荒人” ——记大通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
2020-06-19 17:01:31来源:大通宣传微信公众号

9年前,带着一个梦想把汗水洒在脑山地区的一个贫困村庄,9年后,凭着一份执着将幸福镌刻在每一位村民心上;你说你做的还不够好,但群众的眼神中分明流露着因你而产生的骄傲和自豪。李培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支书,从此成就了平凡中的不凡,成为了穷山沟老百姓心里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2011年3月,李培东正式走马上任,从身家百万的企业家到穷山区的村干部,多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他深知:这是上级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也是162户藏、汉乡亲们对自己的重托和期盼,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枉费乡亲们的一片苦心。

“工作成效不是说出来的,脱贫攻坚不是喊出来的,没有想法,没有技术,什么都做不好!”李培栋把学习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作为脱贫致富的关键。不但自己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工作路线、各项方针政策,还经常结合自己创办企业、经营苗木种植基地的切身经历现身说法,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他本着“扶贫先扶智”的思路,积极在村里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定期对党员群众进行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培训,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总能看见李培东“宣讲”的身影,党员群众的理论素质水平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提升了。

为使党员干部能够在脱贫攻坚中真正起到模范作用,他经常带领党员干部赴外实地学习考察先进村工作经验,取长补短,逐步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并将各类惠民政策、法规、技术经验、专题讨论搬入微信群、QQ群,让党员不受时空限制发表个人观点,参与学习讨论,做到了学习教育不少一人。

党建工作一样不差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深刻认识到党建在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和引领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各项工作都变得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他为每位无职党员设立工作岗位,引导每名党员签订服务群众承诺书,并及时督促落实,有效带动个别思想松懈,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党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进一步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及时把有文化、有能力、品德好的优秀青年、妇女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保证了党员队伍的“源头活水”。同时,建立了后备干部信息库,按照“三定一规范”(定人帮带凝思想、定岗锻炼提能力、定期培训强素质、规范管理壮队伍)措施教育培养后备干部,形成了后备干部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李培东带领班子成员坚持入户走访,坚持与党员、村民代表、困难户“唠家常”,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状态和群众诉求,切实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党员归属感、荣誉感,拉近了党员群众间的关系。

脱贫致富一户不落

2015年,在确定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后,面临村集体经济缺乏的现实,李培东将近7年从事驾驶培训所得及经营苗木获得的近500万元“家当”投入到村集体事业中;“花海”的形成,将边麻沟村变成了集农家观光、餐饮、住宿一整套旅游产业链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

2016年,“花海”景区门票收入达到了140万元,同时,也带动本村20户村民发展起了乡村自助游、15户村民开起农家乐、15户村民摆起特色小吃摊位,解决本村50人及周边村庄100余人剩余劳动力到花海务工,使乡亲们增收总值达350余万元。通过“花海”引领,周边的东至沟、花科庄等村也凭借乡村旅游业顺利走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7年,花海实现门票收入达300余万元,贫困户因顺利就业、土地流转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群众脸上也展现出了久违的笑容,“以前我们山里人羡慕城里人的好生活,现在城里的小汽车排成队往我们这山沟里跑,大伙不想富都难喽!”

时至今日,5年时间悄然而逝,边麻沟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贫困帽摘了,致富梦圆了,群众们干事创业的尽头足了,我这心结也解开了。”李培东看着群众们朴实的笑脸,眼睛有些湿润。

为民办事一丝不苟

对于群众的实际困难,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暗自下定决心:“不给乡亲们办几件漂漂亮亮的实事决不罢休”。

解决部分村民危房、统一改造土围墙、统一更换大门、整修村道路、修建文化广场成为李培东为村民办实事的重头戏。通过向上级申报,李培东积极为82户群众争取了奖励性住房、改造危房33户,基本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当了解到安尕娃、郑生明两户村民改造住房资金存在缺口时,李培东二话没说,给每户垫付了1万元,解决了两户贫困户燃眉之急。

贫困群众住房难的问题解决了,但是村里墙体改造、修建广场、整修村道需要资金350万元,除政府财政支持外,还有近150万元的缺口!这该如何是好?

看到乡亲们打造美丽高原乡村的热情,李培东横下心:“哪怕举债也要改造村容村貌,绝不寒了乡亲们的心”。他带头捐款2万元,村民们纷纷响应,你一百、我五十……共捐款6.8万元。一车车高高垒起的砂石,一张张开心劳作的笑颜,边麻沟全村上下热火朝天地谱写着建设新农村进行曲:5公里的幸福村道、3813米的墙体改造、137合整齐划一的大门、820米石头墙护坡、2400平方米文化广场相继完成,美观大方的新式炕洞门、庄重和谐的墙体粉饰、摆放整齐的垃圾箱、明亮的路灯,将马鞍山下边麻沟装点得美丽多姿。

山还是那座山,景已不再是原来的景,告别贫困奔小康,边麻沟村在李培东的带领下,成功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俨然已经成为了西部贫困地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美丽缩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