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优化服务助力自贸港建设——海南管理局优化系统简化材料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办事
2020-06-24 12:37: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琼 金

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以下简称“海南管理局”)进一步简化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材料,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简办、快办、一键办。

优化改善业务办理系统

海南管理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实施方案》。

推进对系统17项业务功能设置的集中优化提升,全面强化刷脸实名认证模式,适时关闭第三方CA证书认证模式,以减少企业单位支出;在缴存证明、托收协议和贷款合同等业务环节推行电子印章技术,全方位减少各项证明类材料;新增灵活就业人员线上缴存、单位自动补缴计算等功能,压减办理步骤;探索运用大数据联网智能计算,扩大数据共享范围,逐步实现退休、还贷和购房提取等业务自动审核、自主办理。

全面梳理简化业务办理材料

着力实现企业注册和住房公积金开户缴存一体化,企业通过“海南e登记”平台注册的同时,同步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实现该类归集业务“零”材料;进一步简化职工办理业务材料,明确职工银行卡等不再作为临柜业务办理必须要件。经过压减调整和系统优化,直接简化业务办理材料达31项。其中,缴存提取类业务材料简化20项,贷款类业务材料简化11项,在原有80余项归集、贷款业务办理材料基础上调减近40%,进一步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应简则简、能易则易,使缴存单位职工最大化享受便利。

据了解,海南管理局将进一步围绕住房公积金业务改革发展实际,主动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全力调动发挥好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为自贸港建设蓄积动能、注入活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