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宜春: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便民点
2020-06-24 12:46: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庆 甘永红

江西省宜春市秉着“一切以方便居民投放为中心”的理念,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便民点,让居民养成分类习惯。

便民利民,因地制宜规范设置垃圾亭。为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弥补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不足,宜春市多次实地调研,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针对垃圾桶过少问题,对垃圾亭地面硬化加长加宽,以便放置更多的分类垃圾桶;针对小区马路边投放不安全的问题,将垃圾亭整体后移,提高居民投放垃圾时的安全性;针对收集亭地面打滑、积水问题,后期对收集亭做围挡、铺设防滑瓷砖等;针对底座过高的问题,对收集亭做降高处理,极大地方便了居民投放。

提高标准,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垃圾分类工作最有力的推广者就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地为市民服务着。为给垃圾分类督导员提供更优质的工作环境,宜春市在每个垃圾分类收集亭安装了洗手池、工具箱、太阳能灯,配置了遮阳伞、工作台、折叠椅等。工具箱内摆放了日常工作需要的杀虫剂、消毒水、夹子、抹布等用品,督导员风吹日晒雨淋的情况改善了不少。

精细分类,环环相扣实现无害处理。为更好地实现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理,宜春市将之前的有害垃圾收集桶进行升级,换为精细化分类收集箱。从前有害垃圾混为一桶的情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有害垃圾的精细化分类。有害垃圾的处理,全程环环相扣,做到有效的闭环处理,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灵活变通,寓教于乐确保有效参与。宜春市在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的过程中,结合各小区、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建设或改造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为了更贴近生活,打造“远观就能知用途”的特色,宜春市建设一批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为规范化管理,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还制定了“定时开放、定点投放、定期拖运”的管理机制。

智慧智能,创新思维打造宜春特色。为实现有效监管机制,宜春市在收集亭安装视频图像监测以及喊话系统等智能化装备。视频图像监测系统是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在收集亭安装摄像头对垃圾未入桶、垃圾桶满溢、督导员在岗情况进行在线识别,大大减少了人力巡查。以智能化为导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零遗漏、无死角监督到位。

宜春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有“温度”的垃圾分类收集亭点;有害垃圾精细化管理,环环相扣实现无害化处理;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通过灵活变通、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其成为垃圾分类宣传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对收集亭安装智慧视频监控系统、喊话系统等。创新思维并且富有宜春地域特色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着关键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