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核五链”构建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
2020-06-24 12:49: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范海波

为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黑龙江职业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及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联合主持成立了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并建立了由30余家高职院校及企业参与的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联盟。各联盟单位共同研讨确定,按照建筑产业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对“设计—施工—工程管理—运行维护”等四个方面以及土建领域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构建以BIM(建筑信息模型)为技术核心并打造智慧优化设计、智慧施工、智慧管理、智慧制造、智慧运维5个工作链的专业群课程体系。

智慧优化设计

设计阶段,BIM技术将传统的二维模型转换成三维模型,设计人员在直观展示“建筑”的同时,也展示出设计理念、设计意图等,更加直观地解答有关设计方面的问题,有助于施工单位领会图纸设计及施工要领。

通过BIM技术可进行冲突碰撞检查,及时发现建筑构件、结构构件、水电供暖管线等是否发生碰撞,结构、建筑和机电图纸是否一致或冲突,结构与建筑图纸的平面尺寸及标高是否相等,可以在施工前检查出设计错误,提高设计可视化水平、设计效率和品质。

智慧施工

施工阶段,利用虚拟现实、BIM等技术,对施工程序、设备调用等进行全真环境的三维模拟,在不动用施工现场建筑材料的前提下,让设计方、施工方和业主在项目施工之前对施工的整个过程和结果有一定了解。在这个阶段,负责部门可发现不合理的施工程序、设备调用程度与冲突、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等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可能出现在施工中的安全隐患,降低施工事故发生率,优化施工成本与时间配置。有效提高施工过程中的动态管理与控制能力,为工程项目施工提供经验和可行性方案。

通过应用BIM、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工地,支持工程项目目标管理和资源管理,与行业监管互联,从而提高工程项目智慧管理水平。

智慧管理

通过BIM技术可获得工程造价管理中所需的工程量信息,对各种建筑构件统计分析,较方便实现工程量信息与设计方案的一致性。与此同时工程量统计信息可以用于成本测算、在预算范围内不同设计方案的经济指标分析、工程造价对比以及施工前的工程预算和施工过程中的结算。

在施工过程中,通过BIM技术实时展示项目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的模型对比,及时监控进度。

智慧制造

制造阶段,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建造中,利用BIM技术可进行装配式预制构件的标准化设计、复杂节点和典型构件的深化设计等。深化BIM设计模型,按照装配现场需求,对每个构件进行编码,将模型与构件的生产情况进行关联,确保构件信息的准确性。

在安装阶段进行WBS(工作分解结构)分解时,按专业、楼层、部位、编号顺序,与进度计划关联,用于指导施工。在钢结构建筑的建设中,利用BIM技术实现3D节点和模型的模拟,自动生成三维图纸、模拟碰撞等,避免发生错误。

在施工阶段对安装过程进行仿真模拟,检查可能出现的碰撞和操作空间不足等问题。在安装阶段,BIM 技术能够模拟构件从制作到安装的完整施工过程,可以实现模块化吊装、减少工人高空作业等。

智慧运维

经过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的BIM模型数据直接应用到运维阶段,如在管线管理中,将物联网的RFID(射频识别)埋入管线,并在BIM模型上进行定位,可以管理复杂的管网,在建筑改扩建或二次维修时能避开管网位置,便于管网维护等;在设备上安装了RFID和传感器,设备出现异常时,可以进行预警,便于及时维护。

据了解,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目前已有包括高职、应用型本科院校及企业在内的参建单位32家、参建教师103人,现已开设标准化课程21门、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学院课程20门、职教云课程147门,累计服务建筑类专业学生2.4万余人、企业用户单位126家。

资源库构建的“一核五链”专业群课程体系在教学实践应用中已初见成效。随着资源库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将更好地服务于建筑类信息化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