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信息技术助力大学生“增负”
2020-06-24 12:52: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寿斌

为了改变当前大学生学习内容与岗位需求差距大、就业对口率不高、就业质量与满意度不匹配的现状,笔者认为,可通过增加大学生的内在压力,来激发学习动力,让其学到更多面向未来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大学生“增负”,不能异化为量的简单叠加,而应是质的复合增长。“增负”之“增”最终归结为高校从严管理学生、严格学业考核、保证教学质量,不负高等教育使命。在此背景下,要想为大学生“增负”,还应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大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和获得感。

通过技术倒逼,促进“打卡式”学习。当前,基于手机等移动端的碎片化学习,在大学生群体中甚为流行,虽然比较方便,但学习效率和效果却不理想。因此,开发和使用“打卡式”学习APP,督促和倒逼其定时、限量、保质(过关答题)学习,可以有效实现“增负”。

提升技术支持,助力“便捷式”学习。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知识高速叠代和信息迅猛爆炸。学习的内容不仅五花八门,而且载体各异,文字、声音、图像、视频等不一而足,仅凭书本学习显然无法实现,必须借助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新技术手段,实现学习的便捷高效。

推动技术嫁接,创新“组合式”学习。“组合式”学习体现在学习的内容、方式、手段、时间等诸多方面,与端坐于教室听老师讲课有本质区别,随时随地、指向习得、互帮互助、跨界合作、主动参与是其基本特征。“组合式”学习需要广泛的技术支持,包括促进内容共享、保障学习通畅、提供学习“时延”和重复的技术以及跨越时空的协同学习技术等。

扩大技术协同,普及“自助式”学习。近几年,随着国家精品课程的大量免费开放以及国外高校优质视频课程的逐步共享,“自助式”学习渐成时尚。高校应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整合各方教学资源,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学习平台和个性化定制学习服务,让其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知识。

面向技术应用,引领“跨界式”学习。为让大学生既学有所精,又学有所博,需要大力推广“跨界式”学习。项目化的学习是锤炼大学生“跨界”能力的重要途径,这包括文理跨界、专业跨界以及线上与线下的跨界。

为大学生“增负”,既需要理念引领,又需要制度保障,更需要技术支持。只有配套的技术服务及时跟进,才能行稳致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