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活力、新思路:韧性社区建设为老旧小区改造“开方”
2020-06-25 13:22:36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官网    作者:南音

作为国家的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一项工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到了“提速扩围”阶段。按照国务院此前安排,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

但作为民生工程清单重点之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标准不一、资金来源不稳定、改造技术不统一、数据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各方主体。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任重而道远。

6月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韧性城市专项公益基金联合筑福集团联合推出的“韧性社区百城公益巡讲会”公益项目在京正式启动。通过介绍“打造韧性社区,创造社区就业”的可落地、可持续、统筹兼顾的方案,旨在协助地方政府设计和制定以韧性社区建设为目标的老旧小区改造的可实施方案、协助地方政府打造韧性社区示范项目以及导入韧性社区基层治理理念。

韧性社区建设为老旧小区长效运营管理注入新活力

从惠民生、促增长、拉消费、保就业等层面来说,老旧小区改造一方面要解决投资资金问题,一方面要实现长效运营管理。

而韧性社区建设为问题的解决注入了能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灾赈济项目中心主任殷涛表示:“韧性社区包含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一方面要通过建筑环境的改造提高硬件韧性,另一方面也要普及社区治理的软件韧性,让更多人加入韧性社区的建设,进而带动城市发展并创造就业。”

“韧性社区从根本上说是安全管理,是风险管控的综合手段,是安全知识、技术、产品、服务在社区管理中的延伸,其涉及的客户群体也更为广泛。” 应急管理专家侯昭敏从风险层面对韧性社区进行了分析。

在筑福集团董事长董有看来,韧性社区强调社区抵抗力、恢复力、适应力,他认为“韧性社区关键在于打造15分钟生活圈,北京经历了十二五、十三五共计十年的历程,解决了资金、技术和方案上的一些问题,其他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刚刚开始,现在重点是如何跟老百姓有更多互动、更多交流,持续推动起来” 。

据了解,针对老旧小区周围生活配套不足的问题,筑福集团以家园中心模式引入了社区运动馆、社区图书馆等服务设施,通过引进民营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做好社区社群关系营造、提升存量资源利用效率,进行存量再开发、产出资金,有效解决了长效运营机制的问题。

互联网“韧性”为老旧小区管理品质提升提供新思路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地如火如荼,互联网的“韧性”思维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京东数科以基层数字化解决方案完善社区精细化场景,以城市、政府、社区打通服务环节,用互联网用户体验思维做社区服务,为政府提供全套供应商生态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

除了互联网领军企业进军老旧小区改造,凭借抗震技术出身的筑福集团,通过基于5G技术的3大数据平台来实现小区的韧性。房屋安全管理风险防控平台实现24小时对房屋安全进行在线监测;韧性网 ,对建筑架构的弹塑性数据模拟,实现对地震、风灾火灾等的预警;再就是加梯网,提供各种加梯方案,居民也可以在线反映各种加梯需求……可以说,有5G技术的助力,社区的韧性更进一步。

有关专家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如何以人为本增强“韧性”是关键,在此过程中,资金、技术、标准等问题应当以服务于人为主,而非本末倒置,这才是改造的目的和准则;另一方面,未开拓的红海需多方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并非一家独大,这样才能真正让老旧小区改造充满活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