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燃气财务稳中有升,不断拓展新业务新模式
2020-06-27 10:43:5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文捷

2020年6月26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燃气)宣布其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全年业绩。财年内,中国燃气紧紧围绕“降本增效、变革发展”的管理目标,强力推进全国工商业「煤改气」,持续开拓乡镇的天然气取暖与生活用气市场,加大LPG、增值业务和综合能源等业务的开发力度,专注扩大用户规模,优化用户布局,积极开辟“微管网”业务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针对新冠疫情,迅速在全集团发起“同心战疫,保障民生”行动,全面推动增值业务的网格化落地。财年内,即使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燃气的财务及营运表现持续获得可观增长。天然气售气总量增长2.9%至253.7亿立方米,新接驳居民用户数达到5,427,367户,同比增长6.3%。总收入为595.4亿港元,毛利为171.0亿港元,同比增长21.6%,中国燃气拥有人应占核心溢利增长16.2%至94.7亿港元,每股核心盈利为1.81港元,同比大幅增长12.4%。

稳定增长,不断拓展新业务

中国燃气现拥有7个液化石油气码头及113个液化石油气分销项目,分销业务遍布中国21个省,中国燃气充分利用自身强大的LPG码头、仓储、船队与车队的资产与网络优势,加大国际与国产LPG的采购量,提升LPG资产的利用率。同时,有效整合贸易批发板块与终端直销板块,从而扩大供应链整体利益至最大化。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集团实现销售液化石油气3,826,764吨。

财年内,中国燃气新获取26个城市管道燃气项目,截至2020年3月31日,集团累计共于29个省、市、自治区取得604个拥有专营权的管道燃气项目,并拥有17个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556座压缩╱液化天然气车船加气站、一个煤层气开发项目、113个液化石油气分销项目,以及建成运营102个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项目。中国燃气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制定的“蓝天工程”,积极投资乡镇冬季取暖用气业务,即乡镇“气代煤”项目。截至目前,已分别与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河南省、陕西省、安徽省、云南省、海南省、黑龙江省、湖北省、吉林省、贵州省、四川省及湖南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213个县或区开展乡镇气代煤、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储气设施、天然气管网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

受疫情影响,消费端略显疲软,中国燃气积极拓展新业务,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配售电、分布式供暖、充电桩等新业务在中国的广泛布局,以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用能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方式的转变,截至2020年3月31日,累计投产营运102个综合能源项目。

同时,中国燃气开创网格化市场布局和应用新零售平台,开展各类在线线下融合的市场促销活动和具有当地特色的客户服务(网格服务、会员服务、售后服务),建立一套适合天然气行业特色的电商服务平台,持续推动增值业务的中长期快速发展。

同心战疫,保障民生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燃气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承担了湖北省一半以上的LNG配送,在疫情严重地区供应LNG 两亿多立方米,保障了十堰、黄冈、武穴等地重点防疫医院的天然气不中断供应。截至本财年末,中国燃气下属项目公司在湖北省为共计68家重点防疫医院供气,爲医疗卫生系统正常运作,救助众多新冠病人保驾护航。中国燃气下属的中燃武煤百江公司,作为武汉市政府唯一指定的液化气保供单位,将燃气送到全市40多万个家庭以及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隔离医院等一线医护单位,累计向湖北省用户供应14万吨LPG。

此外,中国燃气针对用户的应急之需,有效沟通附近城乡供需,为超过1,000万个家庭提供防疫产品、米面粮油以及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必需物资的配送,服务用户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既缓解了城镇社区百姓困难,又带动了滞销农产品销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燃气还累计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捐款5,748万港元,助力相关地区抗击疫情。

财务状况健康稳健,行业前景可期

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受控,社会复工复产,中国燃气售气量稳步回升,五月取得双位数增长。中国燃气全面推进乡镇气代煤和美丽乡村业务,深耕传统城镇燃气市场,务求突破行业和市场发展瓶颈,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优化用户布局。除此之外,中国燃气开辟了LPG微管网这一管道气供应新模式,通过轻资产投资,在没有天然气管道的全国乡镇市场,供应管道液化石油气,满足用户对清洁、便利、经济的燃气需求。

另一方面,中国燃气将继续推行创新的发展和服务模式,加大力度推动在线、线下结合的“价值链拓展”新战略,积极发展“新零售”平台,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同时,中国燃气将继续整合液化石油气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扩展下游市场布局,并推进综合能源业务,发展新业务,实现多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不断加强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燃气主营业务现金流稳健增长,加上一套有效及完善的资金管理系统,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下,始终保持业务的稳定发展与健康的现金流。于2020年3月31日,中国燃气总资产为1,120.7亿港元;银行结余与现金为76.6亿港元;净资产负债比率为64%,长期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