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稳中求进抓建设 力排万难促安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抓“六稳”促“六保”工作侧记
2020-06-29 14:32: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郑光辉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实、强担当、求实效,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双胜利”,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时代新画卷!

圆好“安居梦” 保障基本民生

组织申报并下达年度全省棚改任务91217户,新筹集公共租赁住房计划28334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计划127763户,组织各地申报棚改专项债354亿元。同时,做好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对经济困难家庭承租公租房予以适当租金减免。

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湖南省政府将开工改造1000个老旧小区列入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明确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流程和技术要求。充分用好国家专项债政策,已向国家申报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99亿元。

扎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2020年,全省计划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8587户。截至5月28日,已开工8587户、开工率100%,已竣工7434户、竣工率86.5%,完成投资约5.3亿元。

推进设施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湖南向国家申报并争取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包括污水处理项目326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82个,并组织107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44个农村垃圾治理项目申报乡村振兴专项债,计划总投资近900亿元。

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今年将建成33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截至5月底,已开工311个(新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3个),启动前期工作27个。

激发行业动能 稳定产业发展

稳控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保持房地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指导长沙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加快建筑业转型。推进建筑业“规模化、工业化、精细化、国际化”。加快推进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试点。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出台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推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造平台建设。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国家级试点。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856.9亿元,新签建筑合同额2681.2亿元,同比增长12%。

降低生产成本 减轻企业负担

延长资质资格有效期。对有效期于2020年1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届满的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质量检测等各类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有效期统一延至6月30日。其间,相关证书可用于工程招标投标相关活动。目前,已有695家次企业、两万余人次人员受益。

放宽住房公积金还款期限。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在6月30日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截至目前,企业累计缓交金额77338万元。

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情形。督促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加大人工、材料价格的采集、测算、调整频率,及时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和价格预警,为工程造价提供依据。向企业选派驻企联络员,帮助解决人员返岗、房屋租赁、材料采购等问题。对公租房物业服务及运营管理单位因疫情防控额外产生的物资采购、人员成本等费用支出予以适当补助。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积极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

深化“放管服” 提升服务效能

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疫情防控及其他涉及民生的相关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实行“容缺办理”和“承诺制办理”,所有直接涉及复工复产的服务事项实行当日受理、当日优先办结。全面推行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办理,6月底各市州监管平台和交易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形成“全省一张网”。

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推广应用BIM等新技术。指导各施工图审查机构,创造条件满足项目需求,确保施工图审查不间断、不延误。1~5月,全省施工图审查受理项目3232个、同比减少15%,办结项目3105个、同比增加13%,施工图审查全流程平均总用时15.6天。同时,各级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购买并支付施工图审查服务费14169万元。

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审批事项由71项压减到47项,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由原来的236个工作日压减到60~100个工作日以内,将串联审批改革为4个审批阶段并联审批,全流程提交的申报材料压减约45%。目前,申报项目有11467个,受理11272个,10718个项目办结了部分审批事项,真正做到了“减时间、减环节、减证明、减跑动次数”。

抓实安全生产 确保工地秩序

开发湖南省“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免费供全省建筑业企业使用,实现施工现场人员、重大危险源、实体质量、环境及文明施工等线上监管,强化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材料、资料等线上协管。建立全省建筑工地复开工情况日报告制度。

推动“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与省卫健委“湖南省复工企业员工健康状况查询平台”数据共享,快速识别复工人员身体状况,及时督促各地采取相应防疫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至目前,全省建筑工地未发生一例感染病例。

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安责险主承保单位,免费升级拓宽安责险保障范围,消除企业后顾之忧。会同省商务厅协调保险机构,推动湖南省“走出去”建筑业企业海外项目中方人员纳入疫情投保。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表示,全厅将保持必胜信心和强大定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