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八桂山水迎盛世 九洲风云润苍生——广西推进“六稳六保”精准出招显实效综述
2020-06-29 15:01: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桂建宣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考验着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韧性,考验着全系统实干与担当的作风,也考验着其化危为机的智慧。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六稳六保”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因时因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有力有序推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经济复苏、企稳向好。

破壁垒疏堵点 惠企纾困保市场主体

针对行业形势、企业困境,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真诚之心,解企业之忧;以非常之举,解发展之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疏通堵点,在逆流中抢滩过弯,激活市场生机。

出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坚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稳增长的二十三条措施,明确处理项目工期延误、放宽住房公积金政策、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硬核”举措,使用建筑安装工程劳动保险费,节余资金约5亿元,用于补助建筑业企业购买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等,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印发广西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试点方案,帮助企业落实好各类工种线上培训补贴政策;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实现“就近办、简单办、并联办、加速办、方便办、线上办”,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共有1225家企业办理了缓缴住房公积金业务,缓缴金额6.02亿元。

挽狂澜固重点 精准施策稳预期

2020年春节过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建筑业企业施工时间大幅减少、工人返岗率低,房地产市场交易普遍处于停顿状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研判形势,加强调研指导和工作调度,出台“硬核”措施,推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有力促进广西经济稳增长、稳预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迎难而上,一刻不容松劲。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工作指南,依托“桂建通”(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强化疫情防控和监管;实施“点对点”服务,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对口服务14个设区市,并为65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同时针对工程造价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和重点龙头建筑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调配口罩、手持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发动社会力量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全力支持环卫行业正常稳定运行,支持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复工复产。

经过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切实扭转了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相关重要经济指标回落的态势。2020年一季度,广西建筑业实现总产值893.61亿元,同比下降9.9%,名列全国第14位,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6.1个百分点,降幅比1~2月收窄近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52.10亿元,同比下降0.8%(全国同比下降7.7%),增速名列全国第13位,降幅比1~2月收窄7.5个百分点。

补短板寻新支点 抢抓项目稳投资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固基本盘、对冲疫情影响,必须做好“稳投资”。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等补短板项目建设,精准发力,加大投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启动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掀起建设热潮。广西全面启动总投资2.2万亿元的“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其中,地下管网作为“五网”之一,由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启动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3年计划建设改造地下管网1万公里以上、投资445亿元。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工作专班,做好项目动态管理和调度工作,推广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鼓励地方采用分片区整体打包的方式,由专业化建设运营商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截至4月底,广西461个项目开复工,完成年度计划的41.72%,完成投资23.1亿元。

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挖掘发展潜力。2020年,广西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7万套、加装既有住宅电梯657台。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快筹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等重大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吸引社会力量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投资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2.8万套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2020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预计在9月30日前全面开工。

多举措拓宽棚户区改造市场化融资渠道,为发展注入“活水”。为应对2020年棚户区改造政策新变化,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融资创新,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市场化配套融资需求进行初步摸底,并对接自治区银保监局、财政厅及各政策性银行、金融投资集团、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尝试探索运用银行担保贷款、发行公司债券以及续建项目再贷款等新型融资工具和产品,解决建设资金紧缺难题;抓紧下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21.6亿元,加快住房保障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广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69.65亿元,同比增长65.09%。经过多年改造,广西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惠及600多万名城镇住房困难居民,累计解决6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环卫工人、青年医生、农民工等群体约17.63万人的住房问题。

精准施策解难点 脱贫攻坚力保民生

住有所居,关乎民生冷暖。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争分夺秒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工作,加快实现农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的紧要关头,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全厅之力、集全系统力量,坚守“贫困户不住危房”的底线,坚持目标任务和问题整改同步实施,倒排时间推进度,确保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

自今年2月开始,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住房安全保障挂点督战和驻点指导工作,由厅领导率队奔赴广西各地全覆盖精准督战,并选派一批业务骨干长驻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的8个重点县实施驻点指导;从厅属单位、民政、扶贫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脱产协同办公,加强工作调度;开发“桂农安居”APP,对全区1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和住房安全鉴定结果进行逐户实地核实,做到贫困户住房档案户户精准、户户可查;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审核、审批和建设等流程,确保危房改造审批流程规范、项目建设规范、资金使用规范;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截至5月8日,国家下达广西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21286户,目前已全部开工,已竣工15618户,竣工率为73.37%。

同时,以农房管控为重点,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提质。截至目前,已有5.22万个村庄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整治,32条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乡风文明的示范带建设基本完成。各地坚持基层党组织引领和群众主体作用,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强金融支持、引入社会资本以及利用土地增减挂等方式,推动乡村风貌提升提档升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从根本上扭转了广西“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状况,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举措,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和新建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抓好乡村风貌提升,加快住房保障建设,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