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湘潭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20-06-29 15:57: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智平 朱治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村危房改造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湖南省湘潭市通过列清单、严整改、查问题,形成攻坚态势,实现了“数据误差、动态新增危房改造任务、问题整改、各类诉求”四清零的目标。6月,湘潭市在湖南省率先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湘潭市为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始终坚持科学工作方法,逐一上户、逐一登记、逐一核查。落实周调度、旬讲评、月通报制度,并按照开工率、竣工率等对全市乡镇进行排名。持续落实好属地负责和部门负责、总体负责和分线负责等工作责任制,制定领导联点“分片包干”、干部落实“分户到人”的责任清单,切实实现“层层有把关、户户有人管”。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普查和“回头看”整改抽查以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适时调整工作重心,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各县市区(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班子成员下沉至一线开展挂牌督战;逐村逐户抓整改,划分网格逐户上门,落实问题整改;建立问题台账,严格销号机制,形成工作闭环。

精准落实政策,严控改造范围,严格鉴定标准、鉴定程序,通过多种渠道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按照农村危房改造“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个安全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考虑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保障住房安全。

精心与群众沟通,加强危房改造政策的解读,说清鉴定标准。重视投诉处理,对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复核,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精细完善信息档案,确保信息档案等全面、完善、无误。严格按要求录入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逐一核实到位,逐一回查档案,确保记载清晰、准确和一致。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共享相关信息,确保数据一致。

据了解,湘潭市共有农村四类重点对象86927户,其中建档立卡38157户。2013年至2019年,湘潭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惠及贫困户27577户,其中建档立卡8250户。2020年,湘潭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61户,竣工率100%;建档立卡住房安全信息系统录入38157户,录入率100%;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抽查全面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普查率10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