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疫”往无前吹响集结号——记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行政综合管理局邓玉刚
2020-06-29 17:01: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同 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行政综合管理局局长邓玉刚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与寂静的街道为伴、与严峻的防控形势抗争,用实际行动扛起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践行了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村民眼中的好干部

疫情防控期间,度假区各村屯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给节日期间村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邓玉刚在耐心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参与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

“邓局长,家里的口罩快用完了,能不能送几个来?”“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网上预约购买口罩,邓局长帮帮忙。”每次了解到村民的难处,邓玉刚总是满口答应:“没问题,还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说。”

龙王村里有一户特殊人家,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一位70几岁的老奶奶撑起全部家务事。邓玉刚每次下乡都要带上新鲜、方便制作的蔬菜送上门。

邓玉刚说:“作为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部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老百姓只要有困难,我们就该第一时间回应。”

从春节前到现在,邓玉刚带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过一天。他常说:“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是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一定要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

在村民们心中,邓玉刚是一名解忧人。看到四家乡莫家村缺少防疫物资,他第一时间协调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及时发放到大家手中。

在百姓面前,他更是一名不厌其烦的宣传员。他积极引导群众推迟、停办婚嫁等宴请活动5起,从简办理丧事2起,竭尽全力减少人员聚集,用使命担当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同事眼中的领头人

在全局战“疫”中,邓玉刚是指挥官,谋划、部署、再部署,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指挥。在督导检查中,他是一名战斗员。劝农山镇的9个村庄他每天都要跑两遍,深入一线传达上级精神,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好的经验做法立刻共享。

邓玉刚创立了靠前指挥“督战一线”、宣传发动“贴近一线”、摸排走访“覆盖一线”、联防联控“坚守一线”、综合防护“聚焦一线”的“五线工作法”。在他的统筹协调下,全局上下宣传、包保、摸排、设卡、物资准备、消毒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悬挂宣传条幅25幅、发放宣传手册1000份,各执法车大喇叭每天12个小时不间断播报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全局69名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参加度假区各督导组、高速公路卡口、小区包保管控工作,无一人空岗、漏岗。各卡点累计检测、消毒车辆2900余台,摸排2.2万余人次,做到了“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为全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家人眼中的大忙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邓玉刚每天早出晚归、默默奉献,未能顾及家人。

疫情防控期间,邓玉刚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到家已是深夜。面对家人,他内心满是亏欠和不舍。

连日来的忙碌,让这位50多岁的老党员几次复发心脏血管痉挛的旧疾。每一次发作,他都默默吃上几粒药,继续冲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邓玉刚坚信,此刻的舍“小家”,是为了给人民群众筑起一道保卫健康的屏障,只有“大家”安稳了,“小家”才能更幸福。

党旗高高擎起,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邓玉刚知道,只有躬身担当、坚守本色,才能让老百姓安心。

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红色力量彰显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和使命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