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看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如何助力城市有机更新
2020-06-29 17:14:13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作者:魏文林

微信图片_20200629151555.jpg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有效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要以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切入点,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

老工业城市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目标之一,现阶段借助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助力城市有机更新亟需解决哪些核心问题等,非常值得关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伯英就此表示,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是一项长期工作,首要任务是对其价值进行科学评估,确定需要保护的遗产和需要利用的遗产是哪些,在具体利用过程中需要注意考虑遗产自身的使用寿命,与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谨慎利用。

深挖工业遗产价值是首要任务

“作为老工业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对于推动其城市发展意义重大。”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孙颖表示,此举利于记录我国老工业城市的发展历程、留住几代产业工人的集体记忆、展示老工业城市丰富多元的文化,同时利于老工业城市借助产业转型契机实现城市功能修补完善与提升,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具体实践中,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最基础的工作和前提是开展工业遗产资源认定管理。多位专家表示,如何从城市有机更新角度认识工业遗产的价值与所在地段的区位价值,做好遗产的价值评估和分类则是首要任务。刘伯英表示,不少老工业城市在面对大量工业遗产时,一是可能根本没发现它的价值,二是不知如何利用,三是不知谁能对其做好保护利用,此前多是采取简单粗暴“推倒重来”的方式做房地产开发,造成工业遗产的大量灭失,也影响了老职工的情感。“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是费时、费力的,需要以前期大量深入的研究为基础,对工业遗产进行价值评估,科学界定需要保护和利用的遗产并做好保护与利用规划。”

对于如何做好工业遗产的价值评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苏斌表示,工业遗产具有物质资本、自然资本、人力资本和文化资本等多重研究价值,尤其是对文化资本更应认真深入研究,不可简单地将老旧工厂看作“废铜烂铁”。对于工业遗产的完整性取舍也不能完全以经济杠杆衡量,而应以价值优先。

此外,孙颖还表示:“老工业城市在推进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不仅要注意工业遗产本身的价值判断、采取适宜的保护与利用模式,还应注意在城市更新层面思考与工业遗产本身相适宜的多元化保护与利用策略。应在城市织补理念指导下,思考工业遗产所在地段城市功能缺什么、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可能模式是什么、我们可以通过工业遗产的职能转变为城市补充什么,以此重新赋予工业遗产更多元和更现代的价值。”

创意让老工业遗产焕发“第二春”

“包含工业遗产在内的历史建筑是城市的基因,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通过挖掘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引入现代商业元素,提升建筑和社区的功能,才能使城市更新后依然呈现较强的历史感,激发出城市发展的新活力。”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在挖掘工业遗产价值的基础之上,《实施方案》还提出,老工业城市应从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角度出发,立足城市发展,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探索“生活秀带”的有效路径。

据英国Arup(奥雅纳)城市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祺介绍,位于英国伦敦西北部的国王十字区,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逐渐衰败,成为破败工业区。在通过更新历史建筑和激活周围环境,实施公共空间串联、社区修补、功能混合后,逐渐被激活的工业历史文化,吸引了众多科创企业集聚,产业与交流又吸引了“创客+游客+商务客”的多元人,使得国际都市中的文化融合赋予了城市持久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国内值得借鉴的经验也不再少数,有上海市黄浦区8号桥创意产业园和北京798艺术区等。其中上海市黄浦区8号桥创意产业园就是将20世纪70年代所建造的上海汽车制动器厂的老厂房经过新的设计改造后,在保留原有厚重砖墙、林立管道以及斑驳基础上,重新注入时尚、创意元素,打造成沪上时尚创意园区之一,也开启了对城市中心旧厂房的系统及商业化改造这一全新商业形态和运营模式。

事实上,文化创意产业园仍是目前各省市老工业基地改造的主要思路和实践方向。徐苏斌对此分析认为,工业遗产要进行价值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应在保护好原有价值的基础之上加入创意,文化创意产业既是创意更是和第三产业结合的两全其美的选择。“英国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研究文化创意,八十年代末便推进了国家文化创意政策,引领了世界的文化创意城市发展。城市之间有差别,总体看目前我国的创意水平还有待加强。”

从不同角度出发,孙颖对于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如何助力城市有机更新给出了一些建议。她表示,需尽快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繁荣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文化生活新空间,这些具体措施有利于工业遗产结合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展示技术,在使用中被多元化地合理展示与利用。“此外,如今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已成常态化,一些工业遗产又地处老城区的黄金地段,应侧重考虑其公益性的职能转型,如变身为养老驿站、日间照料中心等,以更好地修复城市功能,策划与工业遗产建筑适宜的再利用策略,避免工业处遗产保护与利用方式过于简单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