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德阳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
2020-06-30 10:37: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总体要求,德阳市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形成各环节无缝对接并从4月起逐步推进,取得实效。

链条不断延伸,基础逐步夯实

德阳市建成区环卫主管部门不断夯实各环节设施建设基础,将已经具有四分类投放条件的170个居民小区、50个公共机构、27家企事业单位纳入体系。

“全链条”体系构架不断延伸至各个居民小区、街道、公共场所,方便市民放心进行前端投放,并由对应的收运方式送至末端进行分类处理。德阳市不断完善四分类垃圾投放点的建设,小区内设立垃圾分类亭,社区内设立分类收集房,派出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分类投放引导,部分社区、小区引入了智能回收体系。

针对四类垃圾,每个收运片区的工作人员严格对照垃圾分类的标识进行对应收集。针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德阳市实施预约收运,各级环卫主管部门及参与企业按照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收运。德阳市不断提升处置能力,垃圾焚烧发电厂满负荷运转,对其他垃圾集中进行处理。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将在6月底带料进入试运行。有害垃圾进行专类集中收集并进行暂储,再交由有资质公司处置。可回收物进入回收体系进行处置。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园林绿化垃圾处置中心已试运行。同时,环卫部门升级改造、集中采购了49辆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352辆三分类车辆。

“全链条”体系前端环节——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市民进行分类投放

“全链条”体系垃圾分类运输——厨余垃圾专类收集运输

环卫工人对厨余垃圾收运进行登记

“全链条”体系其他垃圾处置——焚烧发电厂中控大厅

措施不断强化 责任逐步落实

为落实“全链条”各项工作,德阳市印发了《关于德阳市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并对体系覆盖范围内各街道办、社区、公共机构及发放“全链条”进行告知,公布了垃圾分类清运预约渠道,明确了各自责任和任务要求。市环卫部门组织一线人员分级开展分类培训,进一步优化“全链条”覆盖范围收运线路,安排9条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收运线路,可回收物由回收企业单设一条收运线路;有害垃圾采取“预约+定期回收”方式,专门设立一条收运线路。

德阳市2020年环卫工作培训会
德阳市下发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告知书
通过“德阳城管服务”微信公众号公布大件垃圾预约收运电话
下发关于有害垃圾实施预约集中收运的通知

分类不断推进 成效逐步显现

至2020年5月底,“全链条”运作体系高效运作,已完成1400余吨可回收物、5570余吨厨余垃圾、20400余吨其他垃圾、1422公斤有害垃圾处置,同比减少5570吨其他垃圾、增加5570吨厨余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前、中、末全程分类。

“全链条”的运作,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运作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分类达人”,让更多居民更愿意积极地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全链条”的运作,也倒逼物业服务企业、公共机构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

首届社区垃圾分类达人家庭评比颁奖典礼现场
首届社区垃圾分类达人家庭评比综合积分排名公示
物业服务公司查看在小区设立的垃圾分类红黑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