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非公党建的“贝壳样本”:党建引领新居住高质量发展
2020-06-30 18:35: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99年来,我们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固本强基,对企业来说,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4月,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壳找房”)党委成立,一年多来,贝壳找房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推动企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各个方面,持续推动行业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网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贝壳找房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党支部和青年突击队。此外,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驰援湖北,并在北京、济南等33座城市成立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png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队伍中的一员,贝壳找房在倍感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贝壳找房定位于以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公司成立2年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全面数字化和服务者进化,为进驻平台的新经纪品牌、线下门店、服务者和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实现从传统居住向智慧新居住的跨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政治站位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居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其中“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新居住服务领域的“两新组织”,贝壳找房党委坚定履行平台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坚持高位谋划、高位推进,以高质量党建有效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打造新居住品质服务生态为重点,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平台发展优势,引领平台连接的新经纪品牌、线下门店和服务者,融入新居住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助力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再上新台阶。

在业务发展中,贝壳找房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居住服务平台落地生根。“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必须着力提高“两个维护”的能力。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提条件。只有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才能抓好落实、打好硬仗。贝壳找房党委坚持在深刻领悟上下功夫,将真学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花精力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忠诚可靠、学出使命担当。同时在学习中强化结合,把实际工作摆进去,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强大真理伟力,从工作中找不足、找短板、找差距,不断锤炼科学思维,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自2020年2月5日起,贝壳找房每日面向全平台陆续推出《GR每日播报》《政策日报》《贝壳政事观》等系列内容,以音频、文字、企业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以《GR每日播报》为例,截至6月底,已经播出百期,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新基建等,做到播报内容与行业发展相结合,不流于形式走过场、不囫囵吞枣不消化、不浮于表面不深入,有播出、有反馈,确保不延误、不遗漏、不打折、不走偏。

夯实党建基石 筑牢发展根基

着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由衷认同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党建基石,筑牢居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是发展壮大“两新组织”的重要法宝,贝壳找房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依托党建工作的突出优势,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平台发展的“硬支撑”,以务实作风抓牢基础,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服务平台发展上做到融合为一,围绕推动居住服务行业正循环这一目标来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发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抓任务落实作为检验组织力的试金石、磨刀石,把支部建在业务一线、让党员顶在关键位置,在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居住服务中彰显党建成效,切实走出一条更有效率、更具活力的“两新组织”发展新路。

目前,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110个城市和地区,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250个,连接门店近4万家,约37万经纪人在平台上提供服务。聚人、聚心、聚气、聚力,贝壳找房党委正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以“筑梦新居住,永远跟党走”为核心,推动党建引领新居住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实施红旗筑城、新居住先锋和凝心聚力3大示范建设项目,推进“一城市一组织”“一品牌一支部”建设,推出跨品牌、跨地域“党员经纪人线上亮身份”行动,完成志愿服务注册登记纳入国家规范化管理。持续以检视和解决制约平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掣肘问题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在平台发展中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夯实平台发展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提升市场竞争力,破解党建和运营“两张皮”难题。

创新党建方式 激发企业活力

着力谋长远、谋全局,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和互动方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让党建工作更高效、更精准、更贴心,是满足居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居住是民生大事,贝壳找房党委以提升服务推动发展、凝心聚力共创伟业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发平台服务者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居住服务新基建实践,成为居住服务行业新基建的探路者。

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党建工作的责任要始终扛在肩上,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意识和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数字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只是第一步,以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新基建的加速发展带来无处不在的“数据”“智能”和“链接”。“互联网+”的应用框架伴随着新基建的到来,正在开启“智能+”改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居住服务新基建将赋能更多新应用、激发更多新场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居住服务走向品质化正循环。

在这个过程中,贝壳找房党委将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深化党建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始终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落在行动中,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推动居住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更强担当,助力实现美好居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本文由贝壳找房党委提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