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担当、新作为:责任房企深入推进党建工作
2020-06-30 19:08: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牛慧丽

随着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越来越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其中,作为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党建工作越来越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在房地产行业,责任房企不仅致力于打造客户满意的产品,还以党建为引领,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脱贫攻坚等行动中,进一步彰显企业担当,用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正能量的价值观,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赢得客户信赖。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未来,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的责任房企必将作出更大贡献,进一步彰显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的责任担当。

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而“用自己的百日无休守护百姓安康”的主力,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房地产行业,责任房企正是以一个个基层党员、一个个基层党支部,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集团”)旗下各个区域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积极响应集团党委“挺身而出、勇作表率,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

困难当前,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区域各级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安徽区域党总支牵头,全区域上下一心,各级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中,全力保障员工、业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配合抗击疫情工作的开展,碧桂园集团安徽区域亳州、六安、合肥、阜阳等地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制定防控疫情行动方案,开展一系列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业主的健康与安全。

党员值守门岗,积极带领全体值班人员,全面加强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深入小区各个设备机房进行检查,保障小区全体业主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帮助不便出门的业主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在门岗设置党员服务先锋岗,以便及时帮助业主。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集团”)始终将客户和员工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有序应对,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为抗击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句简单的话语,却是这些党员们最庄重的承诺,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杭州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万科物业”)的聂招文,2019年12月才成为正式党员。这名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党员,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返岗,主动承担起园区各区域清洁消毒的重任。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阶段,在小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在小区体温监测处加班加点工作。他还主动收拾被褥搬至安全员宿舍,便于一直在前线奋战。

杭州万科物业东南管理中心党支部陈照玉,在了解到疫情防控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组织带领在杭州的党员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坚守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不足。万科集团物业东南管理中心党支部积极联系各方资源申领或购买口罩,陈照玉说:“即使我自掏腰包,也要尽最大力量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供应。”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以高度责任感,为每一个社区和家园筑起安全防线。一直以来,“城市复兴官”是首开集团给自己的战略定位。投身战“疫”,首开集团以国有企业的担当,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踏下坚实的足印。这其中,离不开集团党组织这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所发挥的作用。

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首开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充分发挥党建传统、彰显国企担当。作为首开集团“掌舵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深知要打赢这场防疫战,必须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协调统一的指挥体系,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他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同时,首开集团党委还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要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勇担当,讲规矩、强信心,讲科学、勤预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必须取胜的战斗中,逆行者们的勇气和担当,令人动容。这些逆行者中,有13名来自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的志愿者,他们千里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最前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今年35岁的陶从文是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中部区域湖北宜昌江南URD项目经理,也是金科火神山志愿者团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这位曾经参加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2008年冰雪抗灾工作的退役军人,回顾起在火神山医院抗疫的64天,仍然心绪难平。“2月12日,金科志愿者团队从全国各地出发,在武汉集结。看到街上空无一人,只有防控车辆急速穿行,我们意识到疫情比想象中更严重。我们第一时间前往火神山医院,立刻进入临战状态,负责医院非隔离区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消杀工作、环境卫生保洁以及秩序维护。高浓度消毒药水腐蚀了雨鞋,让后脚跟起水疱。废弃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处理必须非常细致谨慎。在高危的环境下,团队的每一个人彼此照顾,相互分担工作,我们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不落下一个队友。”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改革开放的40多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多年。40多年的奋斗,让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担当行先,效果显现,脱贫攻坚,重在党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此背景之下,“精准扶贫”作为年度关键词渗透于各个领域,亦成为房企社会公益责任的重中之重。

“碧桂园集团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身为碧桂园集团的员工,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地肩负起‘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的企业使命。”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曾这样说。

以党建为引领,碧桂园集团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其扶贫项目亦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深入。从单个项目帮扶阶段、试点驻村扶贫阶段、大规模驻村扶贫阶段到现如今的全国9省14县全面推进阶段,碧桂园集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并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形成了“可持续、可造血、可复制”的“4+X”扶贫模式。截至2019年3月底,碧桂园集团已助力13万名贫困人口收入超过当地脱贫线。

恒大集团则是在扶贫模式的探索中成立了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部门——扶贫办,以党建扶贫为抓手,利用党建工作推动扶贫工作。扶贫办主任由恒大集团副总裁兼任,通过内部选派,前后选派2108名扶贫队员常驻贵州省毕节市扶贫前线,与当地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恒大集团于2015年年底结对帮扶大方县,提出了创新式的扶贫计划,制定了“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5方面的综合措施,实现全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万科集团凭借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易地搬迁、文化扶贫、产业支持、乡村振兴5套“扶贫攻坚组合拳”。多年来,足迹已遍及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江苏省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广东省河源市和汕尾市等地区。截至2019年9月,万科集团为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超过10.6亿元,惠及贫困群众23万人。

从2010年开始,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就启动“龙湖年货送温暖行动”,从最初的单纯送年货,到从根本上改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升华。2018年4月,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湖集团”)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发起设立“光彩?龙湖教育扶贫专项基金”。通过此专项基金,龙湖集团自2018年起至2027年,将共计捐赠3亿元用于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等公益慈善项目或是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选定推荐的相关公益项目。

从山脚到村子有近28公里弯曲山路;农民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业,仅能自给自足;劳动力流失严重,青壮年劳动力回村率低……这就是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头道梁村的情况。

经过深入调研,首开集团挖掘了头道梁村潜在的“宝藏”。村子里有玉米地、榛子林等,农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有潜力;村子有浓厚的红色文化背景,可开发为红色教育基地;距离北京市怀柔区濂泉响谷自然风景区7公里,能开发旅游度假体验中心。这些都是推动头道梁村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的“矿产”。

为此,首开集团提出了兴建矿泉水厂、扩种榛子林两个项目,让头道梁村“自我造血”。首开集团计划向榛子林扩种项目投入约100万元,其中约38万元用于采买扩种的2.4万株榛子树苗、约31万元用于种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约30万元用于雇佣村中劳动力进行扩种榛子林的维护。

潘利群曾带队前往头道梁村开展精准帮扶调研,他表示,实现头道梁村的精准帮扶,要加强帮扶资金监管,确保产业资金发挥作用;充分发掘村内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加强榛子苗养护,推动产业扶贫。

据首开集团2020年扶贫攻坚实施方案显示,今年首开集团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公益扶贫,提升带贫成效,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当地经济发展和企业赢利三重目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