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南琼海:农村危房改造出真招
2020-07-01 09:27: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近年来,海南省琼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总体部署,从2016年开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

2016年至2019年,琼海市每年都超额完成了省级下达任务,4年间共改造农村危房3356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危房2220户;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530.3万元,其中市级财政配套资金6786.3万元。全市约8000名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心房、暖心房,基本实现了“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总体目标。近年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全省市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绩效评价中,琼海市均名列前茅。2019年,该省下达琼海市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09户。当地实际动工改造429户,投入改造资金1952.8万元,出色地完成了改造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琼海市建立配合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镇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把改造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到市包点领导、镇党政领导、帮扶单位领导、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身上,同位担责、合力推动,形成责任明确、全员齐抓、全时推动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格局。

早谋划,早动工。琼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年超前安排部署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出明确的具体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和各镇区密切配合,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危房鉴定,确定改造对象,指导帮助农户备工备料和开工建设,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危房改造工作主动,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调整充实专干人员力量。针对危房改造专干人员不足的问题,2019年,琼海市选聘了一批待岗大学毕业生,通过内部人员调整等方式,增加专职人员,提高运作能力。

全面深排细查

确保认定对象精准

2019年,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大排查工作的具体要求,组织各镇区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全面开展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大排查和评估鉴定工作,及时对在册和每月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建立台账,逐户排查鉴定,每户必到、每户必查,存疑对象反复核查,确保鉴定精准。当地共鉴定8999户,全部出具鉴定结果,系统建立到村到户的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情况台账,统一制作、逐户悬挂房屋安全等级标识牌。

琼海市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严把申报关、审批关,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评议公示、镇区审核公示、市级审批的工作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农户,不受限于年度改造指标,一户不漏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做到精准认定、不错不漏、应改尽改。

坚持全程监管

确保质量进度

为保证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琼海市十分注重抓好技术培训和施工指导,每年邀请省级专家,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对参与改造的农村工匠进行质量安全技术培训。2019年,琼海市举办了两期全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近700人参加。印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手册、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须知、通用设计图集等危房改造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给工匠和贫困户。结合“千企帮万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琼海市建筑设计院等11家市属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工匠按照规范要求施工,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质量。

琼海市坚持落实“三巡查”制度,即基础施工、墙体砌筑、楼板工程三个环节由镇规划建设所进行质量巡查,确保每一间农村危房改造都符合质量要求。

强化督导巡查。琼海市组成四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片区开展常态化督导,发现问题拍照留痕,当天整理问题清单、当天反馈。各镇区建立整改台账,对账整改销号并回复整改落实情况。每周定期通报各镇区改造进度,从而有效加快了节奏,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实现“改造一栋、安全一栋”、“改造一户、安全一户”。

紧盯存在问题

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琼海市对照2018年国家、省级检查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对主动认领和自查发现的16个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逐项落实整改,对标对表逐一整改销号。对面积超标18平方米以上的,采取村委会长期租赁用于汛期临时安置、驻村工作队办公用房等方式整改,增加贫困户收入;对未拆除的危房,组织专业队伍,免费帮助经济条件较差者拆除,减轻农户负担;对未达到改造最低建设要求的深度贫困户,发动社会力量、帮扶单位,通过社会捐助等方式解决。制定统一规范的农村危房改造档案,高标准完善2016年以来市级、镇级有关材料,做到“一户一档”、规范归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