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断颈龙村新气象——贵州榕江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帮扶侧记
2020-07-01 09:28: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石深远

“去年,我家光种植生姜就有两万多元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大家帮助。”贫困户姚再成说。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三江乡断颈龙村,像姚再成这样受益的贫困户有几十户。该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榕江县管理部(以下简称“榕江县管理部”)帮助断颈龙村的村民发展种植养殖、蜡染刺绣等产业,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大踏步走在致富路上。

每逢周末、节假日或贫困户遇困时,榕江县管理部工作人员都会深入这里,开展走访调研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化肥、水泥等帮扶物资和慰问金,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早日脱贫致富。

在获知断颈龙村主干道便民桥被洪水冲坏、需要紧急修建人畜饮水设施等情况后,榕江县管理部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筹集水泥36吨,及时运送到项目部和贫困户家中。

为抗旱保收,榕江县管理部组织村民整修沟渠,铺设水管2100米,有效改善了农田灌溉难问题;加固跨河桥梁,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为改善村民活动条件,榕江县管理部筹集资金11万元和97.5吨水泥,协助断颈龙村建设了占地面积1030平方米的休闲活动场所。

以前,村里有几条路每逢雨天必定积水。榕江县管理部帮扶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终于从各方面争取到足够资金,先后完成了长度7200米的串户路和12公里的通组硬化路,让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有了整洁平坦的水泥路,我们出来进去方便多了。”说起家门口这条路的变化,断颈龙村五组组长杨秀录难掩心中喜悦。

榕江县管理部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全力推动生姜、罗汉果、青菜等作物种植作为主导产业。2018年,他们在断颈龙村动员群众试种生姜15亩、青菜20亩、罗汉果11.26亩,收获了良好成效,使贫困户增收脱贫。当地还打造蜡染刺绣等特色产业,积极做好商标注册,同时多渠道宣传,不断拓展市场空间,销量实现翻番。断颈龙村目前有21户从事蜡染刺绣,增收超过两万元。

断颈龙村信息闭塞,劳动力转移输出困难,榕江县管理部积极与县就业部门取得联系,对有意向学习建筑施工等技能的人员进行培训,从而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提高收入水平,增强脱贫能力。

如今,断颈龙村在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及爱心企业的帮扶下,基础设施得到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里村外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