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监管模式消除安全隐患
2020-07-01 10:14:11    作者:单文婷

自2018年9月以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部署要求,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截至目前,已开展15轮全覆盖巡查,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6.15万项,带动全省12个设区市、80个县(市、区)投入资金6000万元开展巡查工作,发现处置隐患问题8.4万个,有力提升了工程质量安全水平。2019年,山东省工程质量安全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房屋市政施工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6%,6年来首次实现“零较大事故”。

第1页-7.PNG

目标导向

聚焦突出问题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目标为导向,聚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

首先是工程建设量大面广与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引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体系重大调整,原监督人员转入新组建的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服务,工程质量安全(含扬尘)监督职能划归机关科室。改革后承担工作人员数量仅相当于原监督人员的4%,改革后的技术服务性事业单位承担监督工作,缺乏法定授权,普遍面临缺人员、缺车辆、缺经费问题。

其次是施工技术加快更新与监管人员专业素质不强的问题。近年来,大量超高层、深基坑、大跨度建设工程项目不断涌现,新技术在工程中广泛普及,对监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管部门的监管人员往往不能及时掌握最新的技术要求,难以适应建设工程行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对工程检查深度不够,不能真正发现问题。

最后是政府监管压力不断增大与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政府急、企业冷”的现象改观不大,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控“肠梗阻”突出。建筑市场方面,转包、违法分包、无资质承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存在,给施工现场留下安全隐患。施工现场方面,企业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健全、安全投入不充足、管控措施不到位、安全压力和责任层层衰减,导致问题多发。从近年来发生的较大事故来看,均存在市场违法违规、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规定不履行、项目负责人和安管人员不履职等问题。

创新模式

开展第三方辅助巡查

在建设施工领域开展第三方辅助巡查是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有效举措。

2014年,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在全省引入了质量安全监管辅助巡查抽测服务,有效弥补了政府监督的不足,收到了良好效果。2018年9月开始,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巡查内容涵盖工程基本情况、质量安全行为、强制性条文、模架脚手架、起重机械、基坑开挖支护、安全防护等方面。2018年11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开展了质量安全辅助巡查抽测评估工作。第三方辅助巡查机构的引入,充分调动了建设各方主体的能动性,有效弥补了政府监督的不足,推动了监管效能的提升。

2018年9月以来,通过公开投标方式,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共开展6轮辅助巡查,出动90名222人次省内外质量安全专家,共检查建设工程项目734个、起重机械816台,发现纠正隐患问题5070项,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17个。2018年山东省房屋市政施工生产安全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35.7%。2019年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6%,6年来首次实现“零较大事故”。

第三方辅助巡查的引入,提升了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的精度和深度,解决了传统检查中遇到的独立性不足、“人情执法”难以规避等问题,有效弥补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现实困难,受到基层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广泛认可。

总结提升

助推发展新台阶

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规范程序。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以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创新、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目标,围绕工程实体质量、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施工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状态以及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行为开展辅助巡查,着力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规范工程参建各方质量安全行为,提升全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水平。巡查过程中严格按照“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工程项目,所有巡查组成员在巡查活动开始前需签署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承诺书和保密协议,巡查过程中,严格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坚持客观专业,健全评价体系。第三方辅助巡查人员必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和5年以上现场施工管理经验,检查组组长均为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或注册建造师,并担任项目负责人10年以上。巡查机构依据现行国家法律法规、建设工程质量标准等法律法规,编制了包含4大项、1000多个小项的检查用表,全面、真实反映工程现场的实际情况。每一轮结束后,立即总结本轮工作,根据巡查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巡查指标体系,根据季节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巡查抽测项目和权重。巡查抽测指标、操作指引、评判标准、评估过程等内容向全社会公开,保证巡查抽测工作的公平公正。

坚持完善机制,形成“三三”工作法。一是突出三个重点。紧盯影响当前工程质量安全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实体结构质量和企业主体行为等3项重点,细化了8大类182项巡查内容,确保问题查实查深查细。二是建立三项机制。建立抽调机制,提前抽调各方专家,组织统一培训,明确检查深度尺度,随机抽取薄弱区域、薄弱企业、薄弱项目,确保发现突出隐患问题。建立辅助巡查记录、转办、督办联动机制,确保重大问题24小时内转办、一般隐患问题当轮结束一周内转办。实行巡查项目台账式管理机制,要求市县主管部门限时派遣相关人员现场督办复核,涉及违法违规的,实施顶格处罚。三是落实三方责任,要求企业和项目全力配合,及时提供资料,客观全面反映施工现场管理情况。第三方机构和辅助巡查人员规范程序,亮明身份,践行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阳光公正。主管部门联动响应,巡查前部署通知企业项目全力配合,巡查中督促协调全力配合,巡查后现场督办跟踪复核,闭环整改,严厉处罚,保证了巡查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