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康星火“燎原”星火村
2020-07-01 11:50:59来源:新华网

60多年前,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具有合作经济雏形的农业合作化村庄。在奔向小康的征程上,星火村正在倾力打造融合农业、旅游、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具有朝鲜族民俗特色的美丽村寨。

WX20200701-114908@2x.png

创造辉煌离不开“老星火”  

披荆斩棘的“老星火”,敢为人先趟新路。   

“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在一片原始的大草甸子上,新中国第一个具有合作经济雏形的农业合作化村庄就这么干起来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党委书记南楠说。  

在之后的很多年里,“老星火”干了三件大事:20世纪50年代开始,星火村发展集体农庄,给全国集体化生产打了样儿;80年代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剩余劳动力出门打工;2013年,星火村开启合作社种植的新方式。

奔向小康离不开“星二代”  

勤勉务实的“星二代”,东跑西颠紧忙活。  

在星火村,人们把打江山的老功臣称为“老星火”,善待每一块土地,善待每一位农民兄弟,让地生金,让人生希望,让日子有奔头,这就是“星火精神”。  

“星二代”崔哲俊1997年开始担任星火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不松劲儿,学着“老星火”的样子,坚守着“地入合作社,人住小洋楼,多项都免费,生活有奔头”的目标,每天东跑西颠紧忙活,带着大伙奔小康。

修边沟、安路灯、铺农田道、办老年协会、成立水稻合作社……崔哲俊说,他从“老星火”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作为村干部就得多为大伙着想,多办好事,坚决不能让光荣传统褪色。  

现如今,新建的多功能综合文化楼里欢声阵阵,民族舞蹈队和门球队远近闻名,孩子们免费上学……处处展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

传递幸福离不开“星三代”  

创新求变的“星三代”,对接市场干得欢。  

过去,“老星火”钻研水稻耕作技术,创建了日产8万斤大米的制米厂。  

现在,在“星三代”的继承和发展下,“星火大米”持续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大米锅巴、小米锅巴、泡菜、打糕等新型包装食品,已形成品牌推向全国。  

“星三代”南楠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好几份高薪工作,踏踏实实回星火乡做起了基层干部,传承发扬“星火精神”。

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和以集体土地为资产入股,星火村投资7000万元,建成15.88万平方米的“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项目。村寨里村史博物馆、接待服务中心、民族饭店、特色民宿、休闲广场、采摘园、电影院等一应俱全,深入挖掘民俗体验、乡村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养生保健等旅游元素。  

走在小康路上,星火村的后人们正致力于旅游规划的全面提升,打造新农村发展模式,把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给八方来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