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昌:推进联合竣工验收改革
2020-07-02 10:54: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曾 耀 钟海东

江西省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日前透露,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以来,南昌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体制优势,以“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为抓手,大力推进联合竣工验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联合竣工验收驶入“快车道”。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已有41个项目申报、39个项目通过联合验收。

据介绍,针对南昌房屋分期建成交付的实际情况,南昌市行政审批局作为联合竣工验收改革的牵头单位,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市城建档案馆等责任单位创新实行分步与综合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联合验收工作。

具体来说,建设单位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申请两个以上事项进行分步联合验收,也可以申请规划、消防、园林、质监、人防以及城建档案全事项综合验收。

对申请分步验收的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阶段需明确最后一栋或一批主体建筑(除附属工程)“押住”,待整个项目完成人防、园林验收后,方可完成整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联合验收不是最后一栋或一批主体建筑的,园林、人防两个事项可暂不验收,完成规划、质量监督、消防、档案等验收事项后,即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联合验收是最后一栋或一批主体建筑的,园林、人防两个事项默认进入联合验收程序,完成全事项的综合验收后才能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据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建筑工程审批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联合验收申报程序为:建设单位根据项目施工和材料准备情况,通过“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申请联合验收,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网络预审;预审期间,建设单位可依需求向验收部门申请验收前技术指导,对技术指导期间验收部门提出的问题,建设单位整改到位后,不作为部门正式验收整改意见。

各验收部门对建设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网上预审通过后,建设单位可选择网上申报或窗口申请现场验收,并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正式验收意见。相关专项验收合格后,南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将自动保存验收结果,建设单位仅需补正“不合格”部分,专项验收全部合格后即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据介绍,这一专项验收“并联”联合办理的方式,可将整个验收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与串联验收方式相比,可压缩至少两个月以上办理时间,工程建设项目交付时间大大提前。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推进全事项的联合验收,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正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金城国际、南昌教育考试院等项目试行7个事项全覆盖限时联合验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