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州市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进社区”普法成日常
2020-07-02 11:06: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 星

社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来往井然有序……步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二虎头社区,文明和谐景象映入眼帘。这一切,离不开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雉城中队一名“90后”执法队员潘佳宁的努力付出。

第1页-4.PNG

2019年7月开始,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启“城管进社区”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城区执法队员分派至辖区内的18个社区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下沉社区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

“潘书记,长吕路有人在砸外立面,居民刚来向我反映了,你快到现场看一下吧。”前两天,潘佳宁接到二虎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剑泽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

在初步了解事件经过后,潘佳宁发现街边店主未经审批擅自将窗改门,当即要求停工,并在完成现场勘验后发放询问通知书,对当事人进行约谈。看到这一幕,社区居民纷纷为这样的“秒执”点赞。

“综合执法工作点多线杂,进入社区后涉及工作面更广,但我觉得用心倾听社情民意,提高执法精准性,才是真正将‘三服务’落实在行动上。”潘佳宁说。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将‘文明养犬’、‘安全用气’等宣传带进了二虎头社区,引导居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潘佳宁说,她和中队队员坚持把普法融入到日常工作。

“时时宣讲,时时普法,这样既能发挥综合执法的教育引导作用,也能调动基层单位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积极性,助力法制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潘佳宁打起自己的“小算盘”来,一点儿也不含糊。

这位只有26岁的女城管,凭着认真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为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一股新风。

“学法知法,是为了更好地依法行政。接下来,我们将创新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带领队员进社区查处当事人违法行为时,明确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人员的自觉守法意识,从而使综合执法真正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对下一步的工作,潘佳宁信心十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