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张坤堂:外祖父缴党费
2020-07-02 11:26:39来源:中国建设报

外祖父把缴纳党费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宁愿不吃不喝也要缴纳党费,宁愿不做其他事情,也不能耽误缴纳党费。儿时的我虽然不懂,却由衷地感受到党的神圣和伟大。

外祖父离开我们整整40年了。要是他老人家健在,现在快有120岁了。

从我刚记事起,就知道外祖父是一名共产党员。外祖父高大魁梧,非常有力气,两只手分别提两桶水还感觉很轻松。他每天忙忙碌碌,很少有空闲时间在家中。他生活十分简朴,每天粗茶淡饭、粗布衣衫。记得有一天,外祖父穿得格外整洁,还修了修面。在农村,“修面”就是剃胡子,用肥皂洗脸。我还有些纳闷,外祖父一向不注重打扮自己,今天是怎么了?外祖母悄悄地告诉我,他要去缴党费。在当时,外祖父居住的村子里,党员不是很多,没有专职人员负责收取党费,缴纳党费要去几公里外的管理区。

后来,母亲陆陆续续告诉我,外祖父早年参加了游击队,身经百战,那时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由于外祖父是独生子,需要照顾年迈又体弱多病的父母,在入编解放军的时候,外祖父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部队,回到家中照顾老人。外祖父善良仗义、办事公道,在村里威信很高,新中国成立后,他就当上了村干部,积极参与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的建立工作。

上世纪50年代末,县里要成立酒厂。当时,外祖父一些战友已经当了县领导,他们知道我外祖父的秉性,吃苦耐劳且有商业头脑,做事情雷厉风行,就联手推举外祖父做酒厂的第一任厂长。外祖父接到任务后,举家搬到几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庄。在那里,外祖父白手起家、殚精竭虑建立酒厂。从最初的几间民房、一个不算大的院落、简单的发酵设备和七八个工人起,逐步组建起酒厂。很快,酒厂就生产了第一杯酒。随着酒厂收归国家统一管理,配备的负责人转变为县里调入的正式人员。这时,外祖父离开了酒厂,回到了原来的村庄。

此时,年逾花甲的外祖父又做起了人家不愿意做的事,成了一名菜农。当时,村里建了一个6亩地的菜园子,除了向县蔬菜公司配送外,还按时为村民供应时令蔬菜。由于外祖父会管理又善于研究,他种植的蔬菜成色和质量格外好,深受广大村民和蔬菜公司的好评。由于种菜过度劳累和经常受到水浸,外祖父患上严重的关节炎、肺气肿。在那个经济不景气的年代,人们的收入普遍偏低,外祖父的收入难以支撑高额的医疗费。

记得那年,我已经上初中了,有一次陪母亲去看望生病的外祖父。到了家中,外祖父嘱咐我母亲带着25公斤小麦去集市上卖了换点钱,一是要替他去缴纳党费,二是为我买点肉改善一下生活。由于外祖父重病在身,行动困难不能外出,母亲劝外祖父,先不要着急卖粮食,要带着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外祖父的脾气很犟,坚决不去医院检查。我见谁也说服不了他,就和母亲用小车推着麦子,赶去集市卖。回到家中,外祖父让母亲拿5元钱,去村里党支部缴党费。村党支部书记知道外祖父的实际困难,在没有告诉他的情况下,提前为外祖父缴上了党费。外祖父听说此事非常生气,连声质问我母亲:“我是党员,党费是我应该缴的,他们替我缴对吗?这个事情你怎么不懂?一定还给他们!”母亲只好按照外祖父的要求,把钱交还给了党支部书记。

外祖父缴党费的情景,我看在眼里,铭记在心里。他把缴纳党费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宁愿不吃不喝也要缴纳党费,宁愿不做其他事情,也不能耽误缴纳党费。儿时的我虽然不懂,却由衷地感受到党的神圣和伟大。

如今,我的党龄也有近40年了,每当我缴纳党费的时候,就想起我那一生清贫、对党忠心耿耿的外祖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