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建设报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走进街道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03 00:26:23    作者:张忠山

WechatIMG8746.jpeg

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 中国建设报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房管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贝壳找房等单位的党团组织,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当天,中国建设报社党委书记梁慧文带领青年代表走进西三旗街道,慰问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向社区捐赠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并围绕基层治理进行了座谈交流。

WechatIMG8747.jpe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今年疫情暴发以来,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防控也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西三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丁表示,疫情防控锤炼了社区治理能力,锻炼了社区治理队伍,党员、志愿者和一线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西三旗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数量多,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的难度较大。郭丁介绍,借助海淀区“城市大脑”智慧管理体系,西三旗街道通过智慧社区建设,用科技提升了基层治理能效。例如,在建材城西二里等多个小区试点推行智能人脸识别和测温通行系统、车行智能道闸等技术应用,不仅加强了社区管理,而且提升了防控效率和质量。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既需要技术支撑,也需要数据支持。贝壳找房党委副书记、党团工作部负责人于岩表示,贝壳找房是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有着扎根社区的天然优势。疫情期间,贝壳找房发挥楼盘字典的大数据优势,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撑。未来平台通过加强数据联动,能够在人员流动监测和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WX20200703-002426@2x.png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推动治理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北京市海淀区房管局副局长赵明明介绍,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过程中,海淀区创新了“物业项目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机制,目前海淀物业项目已实现报到全覆盖。此外,为解决基础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海淀区房管局还向29个街镇派驻了64名房管所干部,积极融入治理体系。

活动当天,来自西三旗街道的多位社区党委书记还就社区治理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摄影:冯子昂 刘天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