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发布公建能耗监测分析报告
2020-07-03 12:57: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丁艳彬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及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上海连续6年发布公共建筑能耗监测情况报告,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属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介绍,《报告》旨在以公共建筑能耗监测能效提升监督管理效率,回应建筑大数据与智能化发展需求,从政府管理、全市发展、区域管理、行业监督及典型案例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情况现状及建筑运行用能特征和规律。

《报告》呈现出三大亮点:第一,首次提出从数据质量、数据应用、数据点击率等6个维度指标对典型区级平台的运行综合效果进行“特征画像”,评价结果更为科学与直观。第二,融合气候、工况、在室人数和入住率等数据,新增主要类型建筑用电强度与影响因素的耦合分析,并选取部分典型建筑作为能耗对标分析案例展示。第三,新增疫情防控期间建筑用能分析,利用公共建筑大数据全局能耗分析方法,解读在不同应急响应级别下本市商务、商业、医疗、酒店等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特别新增疫情防控期间建筑用能分析,利用公共建筑大数据全局能耗分析方法,解读在不同应急响应级别下全市商务、商业、医疗、酒店等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上海主要行业公共建筑(政府办公建筑、办公建筑、旅游饭店建筑、商场建筑)总体用能水平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在不断恢复,出现3个增长过程:在复工第一周,随着政府部门及部分企业复工,用能水平达到第一个高峰,恢复到春节前的65%;复工第四周,在部分外企复工、商业逐步复苏、医院门诊恢复正常等多因素影响下,用能水平达到第二个高峰,恢复到春节前的69%;复工第八周,上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用能水平迎来第三次增长,恢复到春节前的72%。在上海“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助力下,群众生活日渐恢复正常,商场客流在迅速增加。6月,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海经济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商场人流量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商场建筑能耗水平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左右。

近年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持续推进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用能分项计量装置的联网安装。截至2019年年底,上海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覆盖楼宇达到1780幢,覆盖建筑面积8236万平方米。“十三五”以来,新增覆盖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任务。该系统成为全国覆盖公共建筑数量最多、覆盖建筑面积最大、运行最稳定的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同时,上海把对建筑能源数据资源的管理上升到“数据治理”的高度,不仅关注数据的共享,更覆盖至数据的产生、归集及交换、应用的全过程、全链条,逐步形成规范、开放的“大数据服务生态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