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汛减灾须着力于“防”
2020-07-03 12:59: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盛 会

据报道,6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强降雨不断,形成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广东、广西、江西等南方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防汛减灾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必须紧绷安全弦、筑牢“安全堤”。

据统计,在我国,水旱灾害损失占到全部自然灾害损失的约70%。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存在发生大洪水或一个流域、几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

虽然防汛减灾工作年年在进行,但每年都会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经济财产损失更是不计其数。究其原因,主要是3种不良心态在“作怪”:一是“刻舟求剑”式心态,认为本地去年没有发生洪涝或者地质灾害,今年也不会发生;二是“纸上谈兵”式心态,相关部门只盯着灾害隐患地图,不能动态跟踪、判断风险隐患;三是“亡羊补牢”式心态,认为洪涝或者地质灾害不会集中性、大规模发生,哪里有风险,“临时避一避”就可以了。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防汛减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对此绝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把各种预警和提醒当成“耳边风”,而应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加强风险防控。

防汛减灾必须着力于“防”。应对预案是否完善可行,防汛抗灾工程、队伍、物资等是否落实到位,预警信息能否畅通无阻地传达到基层干部群众,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是否有新的变化……当前,不论是已经遭受强降雨考验的地区还是未曾遭遇强降雨的地区,都应把防汛减灾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仔细检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是我国防汛减灾的关键时期。只有着力于“防”、立足于“防”,多一些主动的未雨绸缪,少一些被动的亡羊补牢,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除隐患,细化应对措施,才能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更好应对近期频发的暴雨天气以及洪涝和地质灾害,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