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凉亭里的党支部
2020-07-03 13:03: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褚晓亮 姚 湜

入口处挂着“小区党支部”的牌子,墙壁上醒目的党徽两侧,张贴着“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等标语。这个“标准”的党员活动室,不在机关单位,也不在企业高校,而是在居民小区内的六角凉亭中。

这是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西双河小区党支部所在地。小小凉亭,既是小区党支部组织活动、学习理论的阵地,更是小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

城市居民生活离不开小区。今年年初,长春发布《关于加强居民小区(楼院)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以小区为单位,开展党组织建设。

建立小区党支部,首先要解决活动阵地的难题。阵地应该就在群众身边,什么地方是老百姓喜欢去、经常去的?西门里社区党委书记奚刚想到了西双河小区中间的绿化景观带。

3年前,西双河小区的6栋楼之间,混杂着自行车棚、车库、幼儿园。2017年长春旧城改造期间,拆除了这里的违章建筑,改造了地下管网和楼房外立面,在小区里种植了200余棵乔灌木、数千株花卉,搭建了木制长廊,摆放了健身器材。

老旧小区内有了远近闻名的街景花园,成了社区居民闲暇遛弯、聊天的好去处。

能不能在绿化景观带里建一个凉亭,把党员服务群众的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今年5月,通过申请利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凉亭建了起来。吸纳了社区的两个网格党支部,拥有20名党员的西双河小区党支部有了家门口的阵地。

76岁的退休干部石岩1969年入党,2004年退休之后,总感觉组织活动“不解渴”。随着凉亭投入使用,石岩出家门走几步就到了党支部,退休16年后再次有了强烈的组织归属感。

有了凉亭,西双河小区党支部可以随时随地组织活动、学理论。71岁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媛说,今年以来,主要组织党员线下自学理论著作和重要讲话,但集中学习可以随时启动,党员出家门、进凉亭,就能交流学习感受。

西双河小区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支部统筹兼顾了业主委员会的工作。凉亭就在小区中间,老百姓有问题直接进来反映。

74岁的企业退休干部孙维明1974年入党。“退休之后回家了,还有点失落,觉得自己没啥用了。”现在,孙维明每周在凉亭里值班,服务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孙维明等8位党员组成了治安小分队,走街串巷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小区封闭管理的时候,刘媛等10位党员在小区出入口义务站岗,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有居民问:“你们站岗赚多少钱啊?”小区党支部成员说:“我们是党员,义务站岗,不要钱。”老百姓听了都点赞,还送来热水、姜汤。“这个时候群众就能感受到党员在自己身边,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真正发挥了。”刘媛说。

根据统计,长春目前已建立小区(网格)党组织2104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