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丈夫喝彩
2020-07-03 13:12: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马亚伟

我的丈夫在大学期间就已入党,毕业参加工作后,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事事争先。他24岁那年,被派往山区工作,成为年轻的副乡长。

山区乡镇工作任务重且多,丈夫经常一个月都不能回家,家务事一点也帮不上忙。那时,我得一个人照顾年幼的女儿,孩子病了都没有人帮一把;家里的水管坏了,只能等丈夫回来修。

有一天,丈夫给我打电话,说要回城里一趟,联系县水务局帮村民打井灌溉田地。中午时分,丈夫给我打电话,说抽空回家吃饭。可是,我做好了饭菜,等了半天他也没回来。我打电话后才知道,他已经回了乡镇,正在忙着处理一起村民纠纷。我气呼呼地在电话里说:“你从家门口路过,都不回家一趟,难道村民离了你就不过了?你不愿回家,就永远别回来了,我们娘俩没有你,照样过得好好的。”说完,我便把电话挂断了。

一会儿,丈夫打来电话,压低声音说:“你别生气啊,刚才好多村民在场,我也不好意思跟你解释。现在我在忙着为村民处理纠纷,我们都是党员,事事要冲在前头。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希望你能理解。”

几天后,利用周末时间,我带着女儿去看望丈夫,没想到他下乡了。丈夫的同事说:“我们在乡镇工作,几乎没有周末。”

当我在村里找到丈夫时,看见他在烈日之下,热火朝天地指挥着人员打井。他满头大汗,衣服上都是土,裤腿也卷了起来,看上去和村民没两样。

我心里一酸,没想到从小养尊处优的丈夫不畏艰苦,工作起来完全忘我。我不得由对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丈夫心生敬意,为他尽职尽责、一心为百姓服务的精神而喝彩!女儿跑过去,冲着他喊道:“爸爸!我帮你干活吧!”在场的人都笑了。

8年过去了,丈夫仍然坚持在乡镇工作,为百姓做了很多实事。如今,当地的百姓说起丈夫,都会竖大拇指。而丈夫则谦虚地说:“我是党员嘛!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正因如此,丈夫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加起来,有厚厚的一大摞。

受丈夫的影响,我在工作上更加兢兢业业,不敢有半点马虎,并取得了一些小成绩。女儿也受丈夫潜移默化的影响,更加积极进取、富有责任感、不怕吃苦,还养成了不少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每当说起自己的经历,丈夫总是说:“我很高兴能为百姓做些实事,人生非常充实!”看着丈夫一脸的成就感,我不由地暗暗为他喝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