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建筑师负责制加速落地助力“中国建造”品牌打造——从北京市获批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说开去
2020-07-03 13:46: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 健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复函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同意其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引发业内外广泛讨论。推行建筑师负责制,是建筑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建筑师及其团队的主导作用和技术优势,对于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和价值、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建筑业“走出去”步伐,具有重要意义。而在现实中,由于政策出台滞后、相关配套措施没有跟进等原因,自2015年被明确提出以来,建筑师负责制一直处于试点阶段,落地较为缓慢。

在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迈向新阶段、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之际,梳理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脉络、剖析建筑师负责制推行面临的困境、加快建筑师负责制落地步伐,是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方向明确

试点加快推进

中国建筑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文连分析称,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行建筑师负责制,充分发挥建筑师在民用建筑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对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品质价值,加快我国建筑业与国际接轨、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从目前来看,国家推动建筑师负责制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

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次提出建筑师负责制的概念,要求修订《注册建筑师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建筑师的执业范围和服务内容以及责任、权利、义务 ,逐步确立建筑师在建筑工程中的核心地位,发挥建筑师对工程实施全过程的主导作用。这为建筑师负责制进入行业改革序列作了准备。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进一步明确建筑师的权利和责任,提高建筑师的地位。这是国家首次肯定建筑师的价值,对建筑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7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在民用建筑项目中充分发挥建筑师的主导作用,鼓励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这为建筑师负责制改革指明了具体方向。当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初步拟定了建筑师负责制的内涵、组织模式及推进办法。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行建筑师负责制,依据双方合同约定,赋予建筑师代表建设单位签发指令和认可工程的权利,明确建筑师应承担的责任。这为建筑师负责制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基础。

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称,在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推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上海市、河北雄安新区、深圳市、福建省厦门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陆续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这些地区以试点为抓手,先行先试、打破常规、创新改革举措,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曹嘉明以上海市为例介绍说,早在2015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牵头,首先在自贸试验区保税片区启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在浦东新区设立建筑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其中建筑师负责制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基于此,浦东新区发布《推进建设项目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在规划审批方面,一是通过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区规划管理部门对试点项目免于设计成果技术性审查,仅作程序合法性审查,在批复规划设计方案的同时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二是免于试点项目的规划开工放样复验;三是方案并联审批部门征询意见不作为规划设计方案批复的前置条件。在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方面,一是在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可由建设单位及负责建筑师申请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免于提供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区域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先行核发施工许可。建设单位及负责建筑师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或桩基分项工程完成前)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手续。二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前置并联征询意见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手续告知承诺办理顺延,不作为施工许可审批的前置条件。三是对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开展建设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及备案手续可在告知承诺3个月的基础上再延期1个月内完成。在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方面:一是实施定向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结合上海市数字化审图及白图交付有关工作要求,明确试点项目实施过程的责任认定、追究方式以及监管重点;二是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对检查结果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并向社会通报;三是结合诚信管理推动试点深化,发现建筑师存在违法违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视其违规性质、严重程度依法予以处置,记入勘察设计个人资格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截至2019年年末,上海市建筑师负责制改革已在近30个民用建筑工程项目中实践,获得了各方肯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政府部门的态度由最初的担忧变为了认可;工期大大缩减,一个项目可以节省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建设单位对建筑师负责制发出了由衷赞叹;由于和工程总承包模式相结合,建筑师负责制也受到了施工企业的欢迎。2018年,国务院同意上海市扩大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范围,批复同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这是对上海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的认可。

周文连认为,推行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的地区,大多有着鲜明的改革印记,此次北京市加入试点地区,“风向标”意味深厚,对于推动建筑师负责制全面落地意义重大。第一,作为我国的首都,北京市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可以在全国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第二,上海市等地区的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北京市此时开始试点,可以吸取教训、借鉴经验,让建筑师负责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改革试点获得认可

全面落地面临困境

北京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获批,一方面让业内人士看到了试点不断扩围的希望,另一方面也让大家看到了该制度落地总体较为缓慢的现实。尤其是在全过程工程咨询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不少人将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同于建筑师负责制,进一步衬托出建筑师负责制“叫好不叫座”的困境。

图片.png

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张江科学会堂。

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异同。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筑师负责制是以担任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主持人或设计总负责人的注册建筑师为核心的设计团队,依托所在的设计企业为实施主体,依据合同约定,对民用建筑工程全过程或部分阶段提供全寿命周期设计咨询管理服务,最终将符合建设单位要求的建筑产品和服务交付给建设单位的一种工作模式。而根据《关于征求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和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或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包含设计和规划在内的涉及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

从概念上看,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种咨询服务模式,建筑师负责制也是其中一种工作模式,两者的服务内容有很多是一致的,只是出发点、描述角度等有所不同。周文连认为,建筑师负责制是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民用建筑工程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实质上就是以建筑师为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曹嘉明则进一步表示,建筑师负责制强调建筑师的责任和义务,其全过程设计咨询管理团队也是在建筑师或设计师的主导下开展工作,因此两者并不是对立的,它们具有同宗同源的关系,应当在发展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快速发展,有观点认为,考虑到建筑师本身的职业定位,加上技术约束、经济约束,建筑师负责制不适用于一般性公共产品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应当在地标性建筑的建设过程中进行实践。对此,周文连认为,“在民用建筑项目中充分发挥建筑师的主导作用,鼓励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这一点是明确的,并无项目类型的区别。曹嘉明则强调,当前的工程管理体制与建筑师负责制难以契合,再加上部分建筑师能力不足,导致有些人形成了建筑师负责制有局限性的印象。不过,只要政府能够明确规定建筑师的责权利,建筑师在工程咨询过程中主导作用的发挥是不容质疑的。

建筑师负责制推行缓慢的原因。“试点得到认可,但推进困难重重。”这是近年来,人们对建筑师负责制改革形成的印象。

究其原因,一是人们对建筑师负责制的认知度不高。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便出现了建筑师负责制的雏形,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该模式的发展出现了停滞、形成了“断层”。而国际通行的建筑师服务不仅涵盖了建筑设计,而且贯穿整个建筑生产过程,同时,建筑师也是整个项目的专业监管和实际控制人。但是,目前国内对于建筑师的认知仍停留在建筑设计阶段。二是建筑师并未在工程项目中发挥主导作用。建筑师的职责,是为建设单位提供服务,对建设单位负责;受设计企业和建设单位委托,依据合约,作为专业技术人士和建设单位代理人全过程参与设计咨询管理服务,对工程承包商和指定服务商负有管理职责,拥有下达指令和认可工程的权利,对建设单位和工程承包商在合同执行中是否符合社会公众利益负有监督责任。可在现实中,受制于管理体系,建筑师话语权不足,导致建筑师负责制的推行举步维艰。

建筑师负责制虽然是国际通行的民用建筑项目管理模式和先进的工作模式,但在我国,目前仍属于“再出发”的起步阶段,面临着许多问题。周文连表示,我国建筑师负责制发展缓慢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集全行业之力,解决好落地难问题,才是大家应当关注的重点。

推行“自上而下”改革

推动全面落地加速

实施建筑师负责制,是在民用建筑领域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对接国际标准的重要策略和有力措施。在周文连看来,要加快建筑师负责制落地,让建筑师负责制充分发挥作用,必须推行“自上而下”的改革。

建筑师负责制全面落地需做好顶层设计。曹嘉明坦言,要推动建筑师负责制发展,《建筑法》的修订是基础,建筑师的地位、服务内容、责任义务等均需要在国家的根本大法中予以明确。目前,关于建筑师负责制,尚没有可以依凭的法律法规,《关于在民用建筑工程中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意见》也迟迟未发布,仅靠试点推动,全面落地难度比较大。

政府推动是建筑师负责制快速发展的关键。建筑师负责制全面落地,政府的引领推动是关键。周文连表示,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引导建筑师负责制走上发展正轨;另一方面,政府应当面对现实,总体规划、分期实施,可以从设计总承包开始全面推行该制度,逐步延伸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厘定责任、权力边界,构建建筑师负责制组织模式。周文连说,建筑师职责履行的前提是建设单位依照合约保障建筑师管理权力的行使。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和建设单位代理人,建筑师对项目负有主导、协调、监督职责。建筑师要遵从建设单位意愿,向建设单位通报所有与专业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负责保证专业品质和建设单位利益;要对其设计咨询管理服务成果的真实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负责;要依据合约对工程承包商和指定服务商进行管理并有下达指令和认可工程的权力。经建筑师盖章的设计文件可作为相关审批监管依据,建筑师承担相应技术审查责任。与责权相对应,因设计质量造成的经济损失,由设计企业先承担赔偿责任,设计企业有权向签字盖章的建筑师进行追偿。同时,建筑师也要承担其违反法律法规所应承担的执业责任。应借鉴国际通行经验,建立建筑师负责制的权益保障机制,设计咨询管理服务收费应纳入工程概算,鼓励推行建筑师负责制职业责任保险,探讨建立企业、团队与个人保险相互补充的机制。

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保障建筑师发挥最大作用。周文连强调,为适应建筑师负责制,应当重新完善工程建设阶段、设计阶段划分,明确施工图技术设计由设计企业负责,主要控制建筑使用功能和品质,确保招标中主要技术指标和参数的完整准确;明确施工图深化设计由总承包方负责,确保设计施工一体化,促进建造精细化。

加强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建筑师能力水平。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建议,应当修改完善注册建筑师考试大纲与继续教育内容,增加适应建筑师负责制的相关内容;强化注册建筑师执业实践与业绩,加快培养“技术+管理”型人才,补足发展短板。为此,上海市建筑学会已成立了注册建筑师分会,将在建筑师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方面开展工作。

此外,为确保建筑师负责制健康发展,专家结合我国国情和建筑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坚持政府引领、市场选择,坚持国际接轨、结合国情,坚持依据合约、全程服务,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的原则。

相信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地区的建筑师负责制试点结出硕果,建筑师负责制全面落地的那一天已经不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