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通榆: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率百分之百
2020-07-03 16:12:20    作者:韩志臣 李茜

近年来,吉林省通榆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组织召开的“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按照“应改必改、一户不落”的原则,实施“全面排查、精准鉴定、逐级包保、兵团作战”,努力打造通榆县速度、通榆质量,实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率百分之百、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的“双百目标”。

提高站位 强化领导

WX20200703-155028@2x.png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通榆县危房存量大,经济条件差,危房改造工作对我县脱贫尤为重要,是实现通榆县脱贫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一项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适时调整工作重心,克难攻坚。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通榆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改造范围、改造条件、改造方式、改造程序。另一方面坚持抢先抓早、提前谋划、超前部署,脱贫攻坚大会上,县委书记李德明对危房改造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县长刘振兴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并指定一名副县级领导坚持每天负责调度、检查和督促,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督导小组,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同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采取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包保部门包户措施,层层签定危房改造责任状,逐级压实责任,压力传导到人。

摸清底数 精准发力

WX20200703-155037@2x.png

通榆县危房存量大,情况复杂,只有摸清底数、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才能确保零误差、零闪失。在乡镇自查基础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专业核验组对全县26498户建档立卡户住房情况进行安全核验,抽调96人,分为16个核查小组,在全省率先开展“以户找房”,逐村、逐屯、逐户进行身份核对、房屋核验、属性核准,确保情况清、底数明,实施安全住房有报告,危险房屋全改造目标。聘请第三方进行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对全县所有土房和一面青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做到危房精准识别,应改尽改。

科学调度 严控质量

通榆县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质量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坚持设计先行,在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前,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制定《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根据家庭人口数量和不同需求,设计各类户型8套;聘请专业监理,为每个乡镇至少配备3名以上,强化了专业质量监管。加强质量监督检查,成立质量监督专班,对改造工作全过程监督,专门抽调一名正科级干部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检查,同时外聘7名专家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质量监管,主管县长和住建局长每天坚持深入改造现场检查指导。对不符合设计要求、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坚决拆除重建。层层签订《工程质量监督责任状》,明确了质量监督责任,实行质量监管追踪责任制。

WX20200703-155046@2x.png

统筹兼顾 协调推进

通榆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进度。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例会,书记、县长听取危房改造进度汇报,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不留死角,不留问号;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碰头会、调度会、部署会,围绕施工进度、流程、材料、人员等实际问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解决方案,确保流程合理,施工有序。科学编制施工计划,采取加班加点、交叉作业等办法,加大人力、物力保障,加快建设速度。坚持抢工期,保进度,每天早4点开工,晚8点收工,包保干部和镇村干部日夜坚守危改一线,帮助协调矛盾、解决困难,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条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日调度、日排名、日通报、周汇报,保证危房改造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

严格验收 确保及时入住

WX20200703-155054@2x.png

危房改造工作是德政工程,是民心工程,只有抓好工程验收,保证工程质量,才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为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及相关工作,通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门例会研究通过《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实施方案》,组织专业人员,成立验收队伍,坚持建完一户,验收一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达标,确保改造户在规定时限内住上安全住房。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使命在肩。未来,通榆县将在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继续探索新经验,创新新方法,谋求新作为,高标准完成危改任务,献礼全面小康百年梦圆,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续华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