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惠民与发展并进 初心与党建共鸣——中建八局申拓公司党建联建活动纪实
2020-07-03 16:49:5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牛春雷 胡丽丽

安居,是低收入家庭的一大梦想,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能拥有自己的房子更显珍贵。

作为上海市保障房开发建设领域的中坚力量之一,中建八局申拓公司(以下简称“申拓”)始终不忘初心,把惠民和发展视为第一要务,在党建联建活动中紧扣主题,高效热忱服务,为千家万户低收入家庭安居圆梦奉献央企力量,展示央企担当。

企业专窗解难题

1700多套房源,其中1000套房源的购房家庭选择以贷款方式支付购房款,这是申拓在上海市第七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开发建设过程中的工作量。2019年11月中旬启动签约工作后,申拓于2个月时间内即完成了1700多套房源的签约。

由于申拓惠南民乐大居项目供应了该批次的绝大多数房源,再加上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签约时间集中的特点,导致需要办理预告登记及房屋抵押办理的送件量短期内激增。时值年末,仅申拓一家企业每周就有数百件送件办理,如此持续而巨大的工作量如无特别处置,从受理到办结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考验就此而来。

WX20200703-164708@2x.png

中建八局申拓公司党委书记赵玮说,如按照往常办理模式,再考虑到当时二手房市场的火爆,势必造成登记业务受理的负荷,拉长整个公积金贷款放款周期。对贷款买房的群众而言,贷款不能及时到账将影响到自己及早收房,而需要卖房置换的家庭,还得负担因续租时间不确定而增加的额外房租。对保障房开发企业来说,将影响到企业资金的及时回笼,使得本身利润点就不高的保障房工程产生额外的利息成本。

难题如何破解?必须要有非常规的“解题”办法。申拓与浦东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党建联建活动开展为纽带,促虚向实,将活动目标聚焦于解决问题。在本批次业务办理过程中,一个专为申拓开设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产权登记业务“企业专窗”应运而生。浦东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徐鹏鸣说,“企业专窗”的设置,为突破短时间内大量集中送件产生的瓶颈问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科室发扬“996”精神,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加班加点办理审核,最终将以往10个工作日的工作流程缩短为5个自然日。

据了解,上海第八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工作已于2020年六月启动受理,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选房。有了此前的通力协作经历,赵玮对接下来的考验底气十足,他期待着双方能在这次办理过程中跑出更快的“浦东速度”。

发展惠民守初心

为充分挖掘党建工作亮点,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打造具有东孚地产特色党建品牌,申拓党委在认真分析公司年度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七大支部、七大品牌”活动创建方案,形成“以点带面,一带一路”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申拓党委负责人深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展现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是要把个体力量拧成一股绳,以党建管理上水平促进企业发展和惠民服务。申拓提出,以“党建引领、央企情怀、情系民生、跨越发展”为党建品牌名称,将品牌主题聚焦于:系民生,展现央企情怀;树品牌,提升企业影响力;提品质,助力生产经营;强联建,树立大党建格局。时刻把保障民生和助推公司发展放在最高位置,勇于开拓、追求卓越,树立人人争当先锋的理念,努力打造具有申拓特色的党建品牌。

WX20200703-164659@2x.png

方向已明,当需奋蹄。申拓高度重视党建宣传推介,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来。公司组织全体党员根据支部划分和工作职能,开展创建党建品牌大学习大讨论,把党建品牌的实施过程变成宣传发动和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品牌创建意识的过程。围绕“党建质量提升”年主题,完善创建机制,建立创建载体,通过各类创建活动,树立品牌效应。对创建工作开展自查,公司党委和各支部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总结创建经验,并积极做好成果展示的准备。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进行整改,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长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不断提高公司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和公众信任度。

特色创建添活力

申拓组建了党建品牌推广工作小组,召开活动启动会,公司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为创建工作小组组员。同时,申拓做实载体,设立党员活动室,定期召开碰头会,通报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要党组织攻坚的事项,主要以保障民生,保障运营为主题,通过党组织牵头,充分发挥各条线的协调联动作用。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公司党委以惠南民乐大居项目党支部为榜样,积极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举行一次廉洁文化进项目启动仪式,设立一个廉洁文化活动室和廉政教育谈话室,以此带动廉洁文化建议箱上墙、廉洁文化教育工作落地。以示范点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推广示范点经验为契机,整体推进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廉洁文化建设的监督和护航作用,带动廉洁氛围在惠南民乐大居项目地越来越浓厚。

以一支部为试点,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示范岗的创建工作,是浦东新区国资委以“聚焦重点、精准创建、典型引路”为主题,开展加强党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申拓一支部积极行动,全力配合,努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打造树立一批身为骨干力量且具有一定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党员标杆。以此项创建活动为载体,树立“向我看,跟我干,我的岗位是模范”的率先垂范精神,在全体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打造党员和党组织队伍建设特色新品牌。

赵玮表示,将坚定立足行业特点,突出自身特色,找准支部亮点,创新活动主题,用鲜活的形式和内容确保党建联建活动取得实效。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利用不同载体,加大党建品牌和创建工作的宣传推广,切实增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最终带动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人人争当先锋,个个争创业绩,助推企业跨越发展,惠及更多民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