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一局援建北京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7天完工
2020-07-06 10:17: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奡林

7月4日,中建一局援建的龙泉医院方舱式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完工,正式交付医院。实验室建在中建一局门头沟区棚改项目的东西辛房C地块,投入使用后可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达到每日1000份的检测量,为新冠肺炎临床诊疗和疫情防控,快速高效提供检测结果,共同筑牢首都疫情防线。

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提取区

实验室使用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方式,可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是目前医院、疾控中心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核酸检测实验室。实验室由两个移动箱式方舱组成,能在疫情发生地快速组织、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可有效减少患者流动,减少样本流转时间,降低传播风险,提高检测效率。

据中建一局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组王辉介绍,实验室配备通风空调系统,以10万的洁净等级保证实验室的安全;配有从清洁水流供给到污水排出的整套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的所有灯具均采用洁净灯具并具有紫外线杀菌功能。实验室还配有中央管理站、5G网络、独立弱电、门禁监控等设备,可保证实验结果传输安全、畅通。

方舱实验室项目组正在进行地面模板施工

6月23日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工作部署任务后,中建一局所属中建智地和建设发展公司两家子企业第一时间联合成立项目组,踏勘场地,项目团队和重型机械连夜进场;24日下午5时完成全部场地平整,倒运约1200方渣土,完成约700平米的场地平整;29日完成项目给排水工程建设、各类线路铺设,达到方舱安装条件;7月3日凌晨方舱运达项目,连夜吊装,7月4日全面完工正式交付医院。

方舱实验室正在吊装工作

“实验室的建设用地原来有大量残留的建筑物,拆除和场地平整的工作量很大,正常情况下地块清理至少需要15天时间,但项目组与时间赛跑,仅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方舱外体施工、给排水工程、铺设各类线路等所有建造内容。”中建一局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组张磊介绍。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时刻,中建一局充分发挥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火速集结驰援武汉、西安、徐州、宿州、北京、天津6座城市,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新建发热门诊总院及空港分院、北京应急改建口罩厂、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徐州市应急病房、宿州埇桥新冠肺炎隔离点、北京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8项抗疫应急工程,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勇做逆行先锋,践行央企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