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品牌注入创新元素 以文明创建开启行业新篇章
2020-07-06 12:58: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璇

一市之文明似锦,一行之文明如织。近年来,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扎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后荣获2018年度苏州市市级机关绩效管理考核“优胜单位”、“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全系统市级文明单位占比100%,以文明创建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延展“公积金,惠万家”品牌内涵。

第1页-5.PNG

2019年5月10日,昆山分中心工作人员到客户家中为行动不便的客户办理贷款面签业务。

据了解,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与工业园区住房公积金转移业务办理流程,全市范围内转移业务链实现“全闭环”,“只要跑一次”实现全覆盖。同时,为响应节能环保要求,中心将住房公积金对账单由纸质改为电子形式,全市263万缴存职工可随时下载、打印,提高查询效率,9.6万家缴存单位无须二次分发、递送,有效减轻用人单位负担。针对离职、退休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积极探索离职提取、退休提取等部分业务“全市通办”,打破住房公积金缴存限制,不断形成“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域通办”的便捷服务模式。

在做好服务工作、提升效能的同时,该市集中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工作,广泛征集用人单位和缴存职工相关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反馈,为优化服务提供参考。每季度开展“惠民杯流动红旗”评比,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视频检查、暗访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考核,开展服务质量指导、监督,全面固化“服务贯标”长效管理机制,保持良好口碑,不断优化“公积金·惠万家”特色服务品牌。

目前,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已经打造“公积金·惠万家”志愿服务矩阵,系统内职工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74%,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占党员总数90%以上,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慈善捐助、结对帮扶、上门服务、法律援助、无偿献血、交通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提供社会实践平台,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此外,积极参与苏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文明城市促文明单位,承担社会责任。

法治建设也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一环,对此,该中心积极开展“执法能力建设年”活动,将能力提升和规范执法并重、执法监督和制度建设并重,集中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针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封闭式培训,提升整体执法水平,规范履职,妥善处理各类涉法涉诉争议纠纷,增强执法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切实维护缴存单位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围绕精准打击骗提骗贷等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规范公积金管理秩序,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