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为公租房居民铺就家门口就业创业路
2020-07-08 13:18: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斌


就业有阵地:

探索家门口就业创业新模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初夏的山城,被疫情打乱的生活,又逐步恢复了正常。

“老板,有没有这种节能灯?”“有,15元一个。”7月1日上午,重庆市九龙坡区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居民方建华又成交了一单。他租的门面房,均位于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的创业大市场,面积共计60平方米左右,主要经营日杂百货等。

其实,方建华也是从摆地摊做到现在这个规模的。2017年,他迎来了第一个创业机遇——为解决居民的就业问题,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成立了创业苗圃,在民德路段划线设立411个摊位。因要照顾患病的母亲,一度生活困难的方建华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就申请了一个约20平方米、每月租金650元的日杂百货摊位,成为创业苗圃的第一批创业者。后来,他又申请了几间门面房,如今每月可卖4万多元的货物,除去每月租金3900元和进货成本,纯利润在6000元左右。“最高的时候每月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方建华笑着说,他在社区的帮助和鼓励下,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就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过上了小康生活。

在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像方建华这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的居民还有很多。比如,以梁秋英为代表的宝妈群体,依托巧手梦工坊学习制作珠花、新娘头饰、永生花等手工制品,每个月可收入2000元~4000元。

自2016年以来,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全力打造“五彩福居·温馨家园”,以“就业超市”、“巧手梦工坊”、“创业苗圃”、“创业大市场”为载体,精准搭建“就业桥”,合力铺筑“创业路”,探索“家门口”就业创业新模式,累计帮助居民就业3000多人、扶持创业1300余人。

据了解,重庆公租房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不断优化“家门口”就业创业环境,通过制度创新、平台搭建、工作试点等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公租房居民。城南家园公租房社区的“就业动车”、空港乐园公租房社区的“助梦起航”就业帮扶项目、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的“乐业之家”等项目不断创新,形成了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累计帮助8万余名居民成功就业创业,让他们在“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实现了“安居乐业”。

年初以来,重庆市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覆盖面,在更多公租房社区打造就业创业服务超市,推行“家门口”就业创业模式。

服务有作为:

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6月24日,家住两江名居公租房社区的刘洪,参加了重庆市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租房分中心开展的主题为“减法的艺术——摄影构图”的“咔嚓”美好生活摄影培训。作为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摄影培训,他一场没落,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同许多务工人员一样,刘洪只身来到重庆闯荡,想凭借勤劳的双手打拼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因为农村出生的他不愿意“啃老”,也无法“啃老”。多年来,他住过工地的活动板房,租过低廉的破旧楼梯房,狭小的空间、嘈杂聒噪的环境总是让生活不那么如意,直到申请入住公租房后,才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家。如今,刘洪在重庆庆谊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拥有了追逐爱好的动力。

在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位穿着红马甲忙里忙外的老人,老人虽已年届七旬,但他依然手脚麻利地做着文明劝导、卫生扫除、值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引导外来人员参观等工作。

他叫熊勤民,是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的住户。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和流动党员,他一周中有6天时间都活跃在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志愿服务的一线。“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小康生活,感谢公租房给了我一个安稳的家,我要用我剩下的时间来回报社会。”

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优势,将小区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人员等组织起来,鼓励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既增加了他们的存在感、荣誉感,又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有居民志愿者近200人开展了志愿服务6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万余小时。

据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建设文明和谐的公租房社区、让居民的小康生活更有滋有味,该局今年出台了《关于深化公租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通知》,精心打造一批公租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注重开展宣传教育与引导群众实践参与相结合,聚焦公租房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对照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突出志愿服务功能,开展“教你学手艺”、“文化乐淘淘”、“法律帮帮帮”、“科普在身边”等10类服务项目,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和精神困惑,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的目标。

文明有加分:

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1月3日,重庆龙洲南苑公租房龙苑社区“道德积分银行”正式成立。现在,“道德积分银行”已有76名“储户”。

“从1月至今,蒋远来积美15分、积学2分;郭国华积学2分……”社区会定期盘点“道德账”。“你有多少积分”也已成为如今居民间日常交流的“流行语”。

“这些积分是全家人做好人好事攒下来的。”居民张福琼因为春节至今连续30余天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已经成了龙苑社区“道德积分银行”的“钻石级”储户。张阿姨说:“高兴的不是积分的多少,而是我们做了好事能被储存起来,不仅自己脸上有光,也给别人做了榜样。”

龙苑社区“道德积分银行”从今年1月开始“营业”,以“积孝、积善、积学、积美”为“业务”,让社区里的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这样可以让好人做好事有奖励从而乐于做好事,让居民做更多的好事进而带动社区文明新风尚。

“龙苑社区依托‘道德积分银行’,以‘德法相伴’工作中‘德法修身、德法润家、德法睦邻、德法怡城’四大路径为载体,通过开展‘德法有约’大讲堂、‘以案说法’院坝会、设立红黑榜、评选‘六有家庭’等,切实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龙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霞介绍说,“道德积分银行”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可以有力促进公序良俗在新时代社区焕发出更加艳丽的色彩。

近年来,重庆公租房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全市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54万户,让140余万人圆了安居梦,走向小康生活。其中,市级公租房已入住21个小区,入住31万户、90余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重庆市努力健全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努力提升公租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打造和提升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彰显的公租房小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公租房居民,让低收入人群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