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民以城荣 城因民昌——重庆市荣昌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侧记
2020-07-08 13:32: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君利

强化责任体系,健全鉴定程序,落实建造环节,完善监管系统。重庆市荣昌区通过建立完备的工作机制,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

作为重庆市西部门户,着力打造辐射渝西川东区域中心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兴战略支点的荣昌区,近年来加快了建设民生幸福之城的脚步,不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特别是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下达荣昌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38户,其中修缮加固122户、拆除重建816户,当年11月已全部完成、通过验收并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到户,将档案录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自2015年至2019年年底,荣昌区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658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7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已经实现了动态清零。

强化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荣昌区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区、镇(街道)两级分别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区领导每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入改造现场检查指导。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加强组织领导,动态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个案问题。

为保障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区委、区政府明确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工匠、农户各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区级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推进,注重政策落实解疑,负责组织工匠培训、房屋安全鉴定、农户资格审定、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指导、区级验收、资金拨付等工作。镇(街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做好质量安全巡察,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至少三次现场检查质量安全,同时按照镇街领导包村、机关干部包户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从选址、办理建房手续、选择工匠到建房过程中的困难,直至房屋建成验收拨款环节,帮扶干部都需参与。村社干部在危房改造过程中,负责向农户宣传动员,对农户条件初审把关,协助做好质量安全管理,帮助农户做好危房改造完成后的相关工作。经区级培训并核发证书的建筑工匠,按要求实施危房改造,保证质量安全。危房改造所涉农户负责提供相关证明和原始资料,办理建房手续,并在危房改造中力所能及地投资或投工投劳,督促工匠实施。

健全精准识别的鉴定程序

为确保贫困群众不住危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密切配合,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对4类重点对象房屋全面排查鉴定共1.9万户,逐户张贴房屋安全等级标识牌。对于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由相关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查询车辆、工商营业、房屋以及家庭有无公职人员等信息,以筛查是否符合条件,严格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区审批的程序,确定危房改造对象。荣昌区还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灵活采取危房改造、农村闲置房屋置换、长期租住、入住养老服务机构等方式,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落实严谨周密的建造环节

对于确需进行危房改造的群体,荣昌区多措并举、督促落实。组织设计单位,根据实际编制农村D级危房改造图集并推广使用,满足通风、采光、透气等要求。落实镇街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制度,全过程参与规划选址、建房手续办理、建筑工匠选择等环节。实行农村危房改造周报周查制度,每周对进度滞后镇街约谈督促,组织专业人员实地检查指导,协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完善动态灵活的监管系统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不定期动态新增、住房意愿频繁变化等现实问题,同时考虑到房屋使用寿命以及受自然灾害影响,为了持续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荣昌区健全完善了动态监管机制,要求发现有4类重点对象房屋为疑似危房或有动态新增的贫困对象,必须及时按照程序组织房屋安全鉴定;对于住房安全未保障的4类重点对象,第一时间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