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岳阳中心:形成“四位一体”工作新格局
2020-07-08 13:35: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建秋 刘 彬

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岳阳中心”)党组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形成文化、风控、服务、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

强化思想文化建设

岳阳中心党组带头抓学习,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每月召开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会议。

确立单位文化理念,以“忠诚、奉献、担当、自立、和谐、感恩”为单位文化理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好工作。

强化“阵地”建设,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从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方面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认真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等活动。

强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并确保了零感染。

强化党建履责

把住风险防控关口

切实强化“一岗双责”,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层层落实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促进业务发展。

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严格岗位权限的分配和管理,完善集体议事规则,完善会计工作规范等多项制度。

及时有效排查各类风险,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资金运行安全、财务核算管理进行内部稽核,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狠抓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自觉。通过实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聚焦党建亲民

开展惠民服务创新

全面梳理简化服务事项,着力精简业务流程,取消单位证明等材料。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来柜台次数由4次缩减为2次。将不动产抵押登记费列入业务支出,减轻缴存职工经济负担。

推进服务方式创新,总结推介党员干部探索出的年审工作经验、综合柜员制等。实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开通下班前的“延时服务”,驻市政务中心窗口实行“5+2”工作制度,让缴存者在周六、周日也能办理提取等业务。

大力开展“全域通办”,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开通门户网站、个人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等。贷款对冲、退休提取和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3项业务,纳入岳阳市“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文明服务制度。员工统一着工作装上岗,实行首问负责制等服务制度。在窗口岗位中,定期评选“党员示范岗”等。

加强党建融合

实现业务管理转型

工作向一线倾斜,践行“一线工作法”,岳阳中心党组开展“我为发展来献策”的党建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并将管理审批职能全面下沉至一线。业务大厅负责人常驻一线办公,对业务办理流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及时发现、解决。

政策紧贴实际,坚持“应提尽提”“应贷尽贷”,最大限度满足职工需求。调整提取使用操作细则,根据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增设加装电梯等提取类型。不断加大建制宣传力度,开展执法曝光行动,督促建制。

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监控体制,实行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模式,推行住房公积金会计一级核算工作。设置微信公众号“人脸识别”登录功能,实现与不动产、民政等部门的数据信息交换与共享。

标杆建在基层,去年岳阳中心党组选拔7名年轻干部充实到一线管理岗位。把党员干部放在主要业务、关键岗位上,建立岗位准入制度,积极推进轮岗交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