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化改革实现“一次办好”——山东菏泽中心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利民便民
2020-07-08 13:35: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郎 琦

为更好服务广大缴存职工,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菏泽中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在“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零跑腿”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提高业务办理效能。

为适应住房公积金业务量的迅速增长,方便让广大人民群众办理业务,菏泽中心在各服务大厅推行综合柜员制度,各窗口均可独立办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业务,由“跑多个窗口”变为“只跑一个窗口”。此外,在服务方式上实施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批量服务、留置服务、短信提醒服务8项便民服务举措,柜员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实现“一次办好”“零跑腿”,依靠“个人网厅”,目前菏泽中心提取业务实现网办,缴存职工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业务。同时,通过“个人网厅”,缴存职工可进行贷款审批材料录入;通过“单位网厅”,缴存单位可进行“在线缴存”,实现提取业务“零跑腿”,缴存、贷款业务“一次办好”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菏泽中心的服务效能。

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实行“同窗办公”。缴存职工证件审验合格,签订住房公积金贷款合同后,即可在大厅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房屋抵押登记费由菏泽中心统一支付,节约了缴存职工办理时间与成本。

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实行材料预审和借款合同面签预约制度,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代为收集材料,并对材料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初步审查。资料齐全且符合规定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提报相应的管理部门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房地产开发企业与管理部门预约面签时间,统一组织面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