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审批服务创新促进“稳投资、稳预期”超两万个建设项目加速落地
2020-07-08 14:04: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麦志祥 岳建轩

近日,开平市三埠区荣诚实业有限公司车间项目当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就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次日上午即响桩动工。

该市对于工业投资项目,各审批部门提供预审服务:企业利用办理拿地手续的这段时间,完成相关设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提供预审服务,待企业取得土地后立即出具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这使得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基本成型。

年初以来,广东省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把政府审批服务作为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的要素保障范畴,通过推行容缺审批、代办服务等方式,加速有效投资项目落地,从而促进“稳投资”、“稳预期”。不少城市深入了解重点项目的情况和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和办事清单。

佛山市印发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为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提供审批代办服务、交易靠前服务、协同联动服务,建立健全定期报告及例会、项目台账管理、项目实时联系、服务容缺预审、部门协调会商、项目信息共享6项机制。市本级和五区成立6个重点项目代办中心、18个重点项目代办窗口、89名代办专员和审批部门专办员队伍。服务范围包括2020年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367个。目前,该市服务专班已为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市中医院改扩建项目、禅医健康城综合体项目、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等156个重点项目提供服务。

在东莞市,投资额为10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由市有关部门明确安排1名服务专员、1名代办专员,负责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全流程代办服务。在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区、水乡功能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代办服务点,从项目立项、到招投标、报建等环节,都为重大项目和企业提供提前介入、咨询和协调部门等服务。

同时,各地找准改革政策与具体项目实际的契合点,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改革政策。

广州市创新推出“联合验收提前介入服务”的工作举措。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为企业搭建沟通服务平台,组织各专项验收主管部门,参照验收标准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有效解决项目验收时间长、程序复杂、重复整改等问题。广州市唯一投产的4A级屠宰场,也是广州市规模大、设施先进、功能较齐全的生猪肉品加工、储存、交易中心——广州市番禺食品有限公司属下的大石4A中心屠宰场项目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竣工联合验收。

惠州市推行区域评估、建立园区标准地出让制度、建立规划审批辅导和预审制度、实施信用承诺制改革和推进“联合审验”改革,持续加速工程审批。目前受理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已超800宗。

韶关市出台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明确两大类34项豁免内容,有效缩短建设项目开工时间。

河源市高新区设置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区基础设施工程及配套项目等,资料上传优先审核、快速审批,1个工作日就可完成资料上传审批出证。

从去年1月1日到今年6月中旬,已有20121个工程项目上线办理审批。通过改革,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审批的事项从106项缩减至79项,其中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仅需办理21项;审批时间从20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政府投资项目10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60个工作日以内,项目落地明显加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