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疫情 补短板 扩内需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重点城市调研
2020-07-08 14:05: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冰

日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率调研组赴广州市和东莞市开展“城市建设领域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重点城市调研。

1.jpg

调研组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城市建设领域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介绍和工作建议,围绕城市、社区、建筑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进行了深入研讨。调研组分组到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东莞市市区环保热电厂等城市大型基础设施、社区和小区、建筑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和诉求。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和东莞市在城市建设领域所做的工作,认为这些工作有力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坚实基础。

调研组同时指出,城市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市政基础设施不足、建设标准不高、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机制不健全;街道、社区、居住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单位在居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职责不清,基层压力大、力量不强和经费短缺;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医疗服务设施建设不达标、空间布置不平衡;城市公共建筑在疫情防控期间转为应急设施时,存在功能不适应问题,住宅建筑设计在通风、排水、电梯服务等方面存在短板。

调研组强调,“城市建设领域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工作是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认真补齐城市建设领域防疫、防灾减灾方面的短板,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加强法律法规、规划建设标准、工作制度和机制等方面的建设,提高城市建设领域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