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玉溪市出台十条措施促进建筑业发展
2020-07-09 15:01: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张兴伟

2020年7月7日,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玉政办发〔2020〕9号文件,从十个方面促进全市建筑业发展。

做大建筑企业

推进建筑业企业混合制改革,大力支持市内外优质建筑业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合作,培育发展一批资产规模大、社会信誉好、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业企业集团,两年内新增特级施工总承包企业1家、一级施工总承包企业2家。鼓励支持建筑施工企业与房产、规划设计企业强强联合。认真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业务,推进传统建筑业企业从单一承接业务方式向综合承接业务方式转变。

做强专业企业

引导中、小企业向特色专业企业发展,培育一批特色专业资质承包企业,支持施工专业承包企业做专做精。大力支持各类社会经济组织和自然人组建中小型建筑业企业,鼓励装饰装修、古建筑从业人员申办建筑装饰装修、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企业,着力发展中小型特色专业建筑业企业,培育一批特、精、细的专业资质承包建筑业企业。

大力培育发展建筑业劳务服务企业

加强水电工、混凝土工、砌筑工、木工、钢筋工等人员培训,按照玉溪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给予培训补助;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一支技艺精湛的建筑业队伍;支持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大力鼓励建筑业从业人员组建公司申报资质,积极成长为专业化服务企业。

积极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

支持企业总部及基地建设,合理安排适量土地,作为建筑业企业总部办公基地、科研培训基地以及建筑工业化基地的建设用地;锁定省内外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兼并、重组市内建筑企业设立子公司落户玉溪,引进外地建筑业企业应具备行业知名建筑业企业、一级及以上建筑业企业资质、近三年营业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上、近三年上缴建筑业税收均在800万元以上等条件;支持市内建筑业企业与国内外知名建筑企业合作,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模式,增强市内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市内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承包国内外建设工程和承接建筑业相关业务,做大做强建筑业总部经济。建筑业总产值完成较好企业可优先租住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中心城区内上一年度建筑业产值排名前20位、其他县(市、区)排名前5的建筑业企业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优先申请租住政府公共租赁住房。

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

取消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批;取消政府投资按照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属于小型设计规模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除红塔区(含高新区)外,全部按照属地由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优化一批其它行政职权事项

取消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备案的前置审核,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行政主管部门不得以招标文件备案为名变相实施审批,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招标文件备案事中、事后的监管。优化工程质量安全报监手续的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减少施工图,施工、监理单位中标通知书、合同,施工组织设计,监理规划,五方责任主体授权委托书、质量承诺书,见证取样备案表等资料;工程安全监督注册减少五方责任主体人员配备表、资格证,安全生产承诺书及措施费使用计划,施工机械设备清单,施工、监理单位有关安全施工方案及措施等资料。

七是加大本地建筑业企业参与本地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建设项目信息。政府投资不属于依法应当公开招标的项目,招标人采取非公开招标方式发包的,依法支持在我市注册且符合资质要求的建筑业企业参与工程建设;各级政府及部门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依法支持投资人优先选择在我市注册且符合资质要求的企业参与工程建设;社会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按属地和行业管理原则,属地政府和部门依法支持投资人选择本地建筑业企业参与工程建设。

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支持建筑业企业积极开拓市外建筑业市场,建立“走出去”发展服务协调机制,主动做好外出企业的协调、指导和服务。鼓励企业注册地开户银行对在市外造价1亿元以上工程,且符合信贷政策和贷款条件企业给予优先信贷支持。支持企业拓展东南亚等境外建筑施工任务;对本市企业及其经营管理人员在境外完成的工程业绩,在企业资质升级、执业资格认定注册、评先评优,以及参加本市招标投标资格审查时予以认可。对我市企业当年税收增长较快和在市外工程承包工程实现工程营业收入达到纳入市财源建设引导资金奖补政策范围的,给予奖励。

鼓励企业工程质量安全创优争先

对建筑业企业承接的本地施工总承包项目成功创建省、市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项目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的,纳入市财源建设引导资金奖补政策范围,给予奖励。

积极为企业减轻负担

按照中央、省、市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的政策规定,逐步清理各级政府性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拖欠建筑施工、勘察设计、监理、检测、造价咨询等建筑业企业的账款。建设玉溪市工程造价数据信息平台,10月份实现平台上线运行,开通“玉溪市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管理网”,多渠道收集工程造价数据和造价指标,提供我市工程造价指标指数服务。通过工程造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市场完善价格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