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嘉兴:深化“三改一拆”筑实重要窗口基础
2020-07-10 13:20: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光华

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看到,一片片绿地花海,人们欢歌笑语、满怀喜悦,观赏来自世界各地的果树和花卉,更加吸引人的是在生产车间能自己动手制作巧克力与家人一起品尝。而这里,原来是违法搭建的旧厂房和养鸭场。嘉兴市“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沈金德表示,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和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而不懈奋斗。

拆 讲究资源升值

近年来,嘉兴市针对城乡建设中重建设轻管理、基础设施落后、土地资源稀缺、环境污染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等难题,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打好“三改一拆”攻坚战,强力推进新型城市化、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嘉兴市全面开展对城市规划区内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的改造,逐步拆除全市范围内各类违法建筑。8年来,违法建筑拆除大见成效,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面遏制。仅2019年,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182.79万平方米,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64.12%;全市实施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面积达7208.57万平方米,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800.95%。

为了打赢这场“三改一拆”攻坚战,嘉兴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导考核。年初召开动员部署会,分析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跟进各项具体工作。年中,大力实施违建别墅清查专项整治、“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小微企业违建专项整治、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一环四路”拆违清障等行动。年末,查漏补缺重考核。全市“三改一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检查考核,督促各地做到“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 

改 注重生态升级

“三改一拆”工作启动以来,嘉兴市各地坚持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改拆结合、惠及民生,通过成片、成规模的改造提升,让群众得实惠,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拆、改、用”相结合,这场惠及广大群众的整治行动不断深化:与“五水共治”相结合,水岸共治,水清岸美;与“四换三名”相结合,土地利用集约节约,有效投资不断扩大;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城镇有机更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嘉兴市启动“一环四路”环境整治提升后,坚持对违章建筑说“不”,会同相关部门对疑似点位进行确权,让违章建筑无所遁形。同时,专门成立群众工作组,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展开后,老百姓的知晓率、积极性都很高,对拆违工作也很支持。”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中队中队长王勇说道。

为了提高全市“三改一拆”工作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嘉兴市举办“三改一拆”执法培训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三改一拆”行动深入推进。为推动拆违制度化、长效化,制订相关配套政策和分类处置办法,建立“三改一拆”制度体系,建立基层综合执法机制、监督举报机制、网格巡查机制等,依法有序推进“三改一拆”。

用 强化文明升华

在平湖市钟埭街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四周绿树青草、小桥流水,鱼儿在水中嬉戏,街道明亮整洁。看着眼前的这番景象,谁会想到三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不堪的旧农房。而不远处新建的樱花小镇更是吸引着外商投资兴办企业和八方游客观光。

海盐县丰义村村民奕国华站在自家小楼的阳台远远望去,故乡不再是脏乱差的郊区农村。穿村而过的潺潺流水,整齐统一的徽派建筑,瑰丽的花园,尽收眼底。他说,“三改一拆”由城市向农村延伸,让农民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环境和文化品质。

嘉善县西塘古镇正在利用拆除的危旧房和违法建筑,投资建设集休闲商业、精品酒店、时尚文化同江南水乡紧密结合的旅游综合体。专家称,“拆”是为了更好地“用”,“破”是为了更好地“立”。如今,西塘拆后土地利用和改造工作,正与城市和乡村发展规划、经济转型升级和地域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在桐乡市洲泉镇金鸡路,道路两侧房屋粉墙黛瓦,颇具江南韵味。整条道路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谁曾想,金鸡路也曾“蜘蛛网”满天,道路两侧墙面斑驳、破败不堪。

今年年初,嘉兴市又制定实施新一轮“811”美丽城乡建设行动,深入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11项行动,今年将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生态市。

沈金德表示,以违法建筑专项整治为抓手,推进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以城中村改造和功能性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化拆后土地利用。以“无违建县(市、区)”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违法建筑防控长效机制。以农房确权确违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违法建筑治理工作。以舆论监督和行政监督为抓手,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