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女儿教我垃圾分类
2020-07-10 13:28: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崔 立

自上海市开展垃圾分类以来,一直是女儿对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这已成为我家的一种习惯。

每日7时至9时、18时至20时,是小区居民进行垃圾投放的时间。女儿经常提着两只垃圾袋,步行到小区门口的垃圾分类处,将一只垃圾袋扔进干垃圾箱,另一只垃圾袋扔进湿垃圾箱。扔完后,她熟练地走到水龙头前,脚轻轻下踩开关,接住自来水,认真搓洗一双白皙的小手。

以前,女儿从不扔垃圾。让她去扔,她就噘着小嘴说:“不去不去。”自上海市开展垃圾分类后,学校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并取得一定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我向垃圾桶随意扔垃圾时,女儿总会制止我说:“爸爸,你要将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我弄不清楚,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女儿就站在我面前,一字一句、仔仔细细地给我讲解,那认真的样子,像一位严肃的老师。

尽管如此,我还是常常扔错垃圾。女儿每次看见,总是两只手叉着腰,像老师一样对我说:“你是大人,怎能扔错垃圾呢?要好好学习怎样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女儿不仅教我进行垃圾分类,还亲手制作了两张漂亮的小图片,上面写了许多垃圾的分类情况,纸张、灰土、玻璃、金属等是干垃圾,剩菜剩饭、瓜皮、果核、过期食品等是湿垃圾。两张图片贴在厨房醒目的位置,垃圾如何分类一目了然。

女儿在家中主动担负起垃圾分类的责任,要想向小区垃圾分类处投放垃圾,要过女儿这一关。后来,女儿主动请缨说:“扔垃圾的活儿,我承包了。”

有时我陪女儿去扔垃圾,看到小区居民自觉地提着垃圾袋,往规定的分类装置里扔垃圾。有居民说:“垃圾分类是件好事情,早就应该分类了。”也有居民说:“我们老了,希望感受一下生活的新气象,垃圾分类很好。”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如果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

父母在影响孩子的同时,孩子也影响父母。垃圾分类是一种好习惯,还有更多的好习惯,需要我们去养成。如果每个人习惯于做一些为自己、子孙后代创造美好的事,我们的社会、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