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矢志不移的高考之路
2020-07-10 13:28: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郑学富

1978年,我考入高中。那时流行一句口头禅:“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数理化成绩不好,到了高二分文理科学习,我报了文科,但是还得学数学。

当时,刚恢复高考,来学校复读的往届毕业生很多,同学之间年龄相差比较悬殊。其中,班里有一个30多岁的复读生,已结婚生子。此人,满脸胡茬,被称为“小老头”。

复读生学习特别用功,晚自习21时下课,教室全部关灯。这时,应届生都回宿舍睡觉了,而复读生则在教室里点起煤油灯苦读。因此,第二天早晨起来,鼻孔都是黑的。

那时,高考要先预选,预选通过后才能参加正式考试,并且大中专招生采用同一套试卷,招生院校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由于招生数量有限,能考上高等院校的大都是复读生,应届生则是凤毛麟角。

1980年,我高中毕业,第一次参加高考,因为偏科而名落孙山。班主任刘老师安慰我说:“应届生第一年大多考不上,再来复读一年吧。”学校为了接收复读生,专门成立了复读班,把学校原先搞勤工俭学的三间房子腾出来,当作我们的教室。我重点学习数学,可是由于基础差,上数学课犹如听“天书”。1981年,我再次参加高考,仅以5分之差,又落榜了。

那时,大学毕业后,国家“包分配”,能端上“金饭碗”。所以,像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学生,都在高考路上年复一年拼搏,以期改变人生命运。两次高考都榜上无名,我心灰意冷,不想再考了。

这时家里出现了两种声音,父亲说:“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种地的,还是回家干活挣工分吧。”哥哥们却支持我再考一年。我有三个哥哥,大哥、二哥因为家里穷没有上过学,三哥高中毕业也只能回家种地。

就在我犹豫彷徨之际,刘老师对我说:“你再复习一年,我看很有希望。”于是,我又选择了复读。那一年,高考开始考英语,但我从没学过。万幸的是当时中专院校招生不计英语成绩,于是我决心努力考入中专院校。

那一年,我豁出去了,心想拼死也得考上。因为已经复读两年了,再落榜真的没法向家人和老师交代。晚上下晚自习后,我常常点煤油灯学习到半夜。长此以往,我的眼睛慢慢近视了。

1982年,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再次参加高考。考试结束至成绩公布尽管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我却度日如年。

高考成绩公布,我考了350多分,虽距离大专报名线低20多分,但高出中专报名线30多分,可以填报中专志愿。由于我眼睛近视,报考公安院校可能受限,所以第一志愿填报了省工商行政管理学校。提交志愿书后,我回家等待录取通知。

在等待中,同学之间经常互相打探被哪所学校录取?当大多数同学都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却迟迟没收到是否被录取的消息。我有点沉不住气,向刘老师打听消息,他说:“你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在我们区仅招收两名学生,你没有被录取,你被调剂到一所理科学校了。”

听后,我悬着的心踏实下来。虽没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兴奋之情,也没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荣耀,但矢志不移的高考,还是改变了我的命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