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舅舅家的小康生活
2020-07-10 13:29: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文胜

舅舅家在城郊的一个小山村,这些年来,由于求学、当兵、创业,我已经很久没去他家了。

前不久,是舅舅六十大寿,我和母亲开车去祝寿。车开到一幢很气派的楼房前停下,母亲说这是舅舅的新居。这幢装修有档次的6层楼房,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书房、车库一应俱全,液晶电视、电脑、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摩托车、小轿车、中巴车大车连着小车,我看得目瞪口呆。

舅舅说:“过些日子打算淘汰旧的小轿车,买辆更新更好的来开。”舅舅无意之中说的话,让我无比感叹,思绪不知不觉回到了20多年前。

那次去舅舅家,是20多年前的一个除夕夜,当时村里冷冷清清,只有零零星星的鞭炮声,一点也没有过年的喜庆气氛。舅舅家只有三间土砖房,家里的设施异常简单,只有几条陈旧的小木凳、两张木板床、一张摇摆的小木桌,家里几乎找不到值钱的东西……舅舅家里穷,几个孩子年龄尚小,农活全靠舅舅、舅妈忙活。

那时候,我和母亲每次去舅舅家,都带去一些旧衣服和鞋袜,舅舅家的孩子看到后,像过年一样开心,争先恐后地试来试去。舅舅招待我们的食物只有自家做的水豆腐和田间自种的新鲜蔬菜。

近几年,舅舅不再依靠种植水稻养家糊口了。头脑灵活的他先通过惠农政策,贷款买了一辆中巴车,搞起了客运生意,后又开了一家湘味农家菜馆,现在又借城郊大开发的契机,转战建筑行业,生意越做越大,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以前,舅舅每日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挥汗如雨,时时感叹生活不尽如人意。如今,舅舅是新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每天筹划着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大事小情,人显得特别精神。他逢人便讲国家的好政策,带领村民苦干实干,让村集体走上了康庄大道。

在富民政策的指引下,舅舅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有房有车,衣食住行都无忧,让人看了羡慕不已。舅舅很高兴我们来祝寿,他笑着对我说:“现在的舅舅不再是以前那个土里土气、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农民了,经过多年努力,我终于摆脱贫穷,过上了小康生活。”舅舅的话让我由衷敬佩,情不自禁地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寿宴中,大家在菜肴丰盛的酒席上谈笑风生,喜庆、热闹的气氛,让舅舅红光满面。小家组成大家,每个家庭的小康生活,组成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