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最是人间烟火处
2020-07-10 13:29: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纪 栋

作家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写道:“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人世间袅绕缤纷、至繁至简的是街角巷尾的烟火气息,能抚慰人心、令人难舍难分的也是藏身于街道中的烟火气息,这平凡的烟火气息构成绵长的“人间滋味”。

“地摊经济”火了,烟火气息回来了。街头早市、夜市、菜市场给一座座城市增添了新的生机活力。

南宋诗人范成大在《春日田园杂兴》中写道:“老盆初熟杜茅柴,携向田头祭社来。巫媪莫嫌滋味薄,旗亭官酒更多灰。”“桑下春蔬绿满畦,菘心青嫩芥苔肥。溪头洗择店头卖,日暮裹盐沽酒归。”诗人的这首闲适之作,带有十足的人间烟火气息,吸引人之处,是充满安逸恬淡之味的世俗生活,这是诗人对“人间至凡至美”发自内心、具有诚意的表达。武侠小说家古龙曾表示:“如果一个人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失意之人一进菜市场,就会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希望。”

纪录片导演陈晓卿则说:“一座城市最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历史名胜或者商业中心,而是菜市场。”作家刘克襄也爱逛市场,他说:“无事地茫茫四顾,看着熙攘往来买菜的人群,聆听着响亮而放肆的叫卖声。那热烈生活的迸发力量,仿佛大河的滚滚奔腾。”城市中最熙攘的地方,是人间烟火处。

人间烟火在街角巷尾、小摊百货、各色风味中,那里有便利、实惠、温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碗碗“人间烟火”,不是金碧辉煌的星级酒店中的珍奇异味,而是市井小摊上的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鲜粥盖饭,是坐在街边小凳上,和家人朋友喝着新鲜啤酒、撸着“人生几串”。

工作忙碌,下班后卸下工作烦扰,和爱人、孩子一起,漫步在灯火通明的街道,看着小商贩们手法娴熟地制作地道的“中国味道”,听着街边小桌上的人们或悲或喜地诉说往事,这大概是对人生完整而真实的表达。

网友评论
 Top